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论剑”比武——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实战大练兵暨教官技能竞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0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论剑”比武——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实战大练兵暨教官技能竞赛侧记

7月12日至16日,由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公安厅主办,曲靖市公安局承办的2020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实战大练兵暨教官技能竞赛在曲靖启动,来自全省16个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17支参赛队进行了比武。

高手齐聚

7月13日,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彩旗飞扬、警歌高亢。

“全体都有,稍息、立正……”10时,2020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实战大练兵暨教官技能竞赛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第一个出场比赛的是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代表队。

“报告裁判长,高支队民警准备完毕,请您指示”!高支队昆楚大队的3名参赛民警向裁判长报告后,开始比赛。

据悉,此次参赛的民警都是从全省各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中选出的交通事故处理能手。同时,评委会阵容也很强大,10名裁判员和1名裁判长都是刑侦技术检验、事故对策及事故处理专家。

此次擂台赛包括理论测试、事故现场处置及勘查、教官选拔竞赛、事故现场勘查PPT评析汇报5项内容,其中现场勘查是比武的重点内容。

5天时间里,参赛的76名民警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一较高下。

切磋技艺

“这里有2辆轿车相撞,请求处理……”比赛模拟设置在曲靖市五馆一中心某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交警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快速出动处置。为了贴近实战,现场模拟设置了两车相撞致一人死亡交通事故。参赛民警们须在50分钟内通过勘查该起“交通事故”一较高下。

比赛分为接警出警处警、现场勘查、绘制现场比例图、拍摄现场照片、完成交通事故案卷5个部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模拟现场事故出警任务,由裁判组对5部分的完成情况进行现场评分。

“无关人员,请你们退出,我们正在勘查现场。”高支队参赛民警正在紧张地比赛,大家密切配合,排除现场干扰,运用扎实的业务技能、先进的科技警务装备和技术手段,一气呵成完成了现场勘查工作。

普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接着出场,参赛民警展示了较强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得到了裁判和观摩人员的好评。

东道主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参赛民警分工明确,快速、规范地展开勘查工作,圆满完成了竞赛内容。

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参赛民警全面展示了娴熟的业务技能。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4名参赛民警,一出场就迅速开展现场防护、勘查、测量、拍照等,用汗水记录了处置的过程。保山、丽江、临沧、迪庆等地交警也在比赛中大显身手,展示了扎实过硬的交通事故处理能力。

“现场勘查看似简单,但要全部做到位并不简单。此次主要考察了民警3个方面的能力:确定驾乘关系,识别肇事司机、从一个事故现场中发现并处理2起交通事故、劝离围观群众;执勤时是否使用规范用语,一个细节不到位,就会被扣除相应分数;相比往年的测试,此次大比武特意增加了交通事故预防方面的测试内容。”裁判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处长李加勇介绍。

精英对决

公安交管队伍里,事故处理工作频繁琐碎,艰辛复杂,但有这样一群人,在事故处理现场是经验丰富的老手,站在讲台上,他们又是传经送宝的老师,他们战时为警,训时为师,即承担了繁重的公安交管工作,又担起教学的职责。

此次大比武中,经过各支队前期层层选拔,来自全省各州市公安交警系统事故处理的12名精英民警聚在一起,一场高手对决就此拉开帷幕。他们既是一线的普通民警,也是精英教官的种子选手。

12名教官围绕如何识别伪造交通事故、汽车行驶记录仪的作用、现场勘查笔录制作难点、痕迹物证的作用、无人机的功能、交管12123App的运用、逃逸案件勘查要点、涉儿童交通事故认定等方面进行专业、详实的讲解。

据悉,为了比出实力、赛出水平,教官们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他们围绕夺取好成绩、晋级教官“人才库”的目标展开比拼。

PPT授课以及各科目实操竞赛都成为了交流学习的大舞台。教官们在竞赛切磋中,解除了日常工作中的困惑,发现了自身在专业领域里的短板,找到了高效灵活有效处理案件的新办法,见识了其他民警精益求精、规范严谨的专业水平,学习了战友们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的优良精神。

幕后英雄

民警们在赛场上紧张较量的同时,各个环节工作人员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比赛的每个环节有序推进。

扮演交通肇事驾驶人、乘客以及医护人员的几名工作人员,将每场比赛的模拟场景都当成真实故事进行演绎,一连演了17场。比赛期间,曲靖暴雨连连,他们每天从早到晚要工作10余个小时,配合所有参赛民警完成了现场勘查的全部流程。

会务、礼仪、科技小组的工作人员从细小之处入手,将保障做到最好。

作为东道主,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办好此次擂台赛铆足了干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支队领导靠前指挥,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了报道和记录此次比赛的精彩时刻,该支队在全力做好各个活动场地布置、联动媒体集中报道的同时,还组织民警及时发布比赛中的感人故事、精彩花絮等。

5天的大比武紧张有序、亮点纷呈,为全省交通事故处理民警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增进友谊的平台。比赛中,民警们找差距,补短板,通过以赛代训、苦练内功,有效提升了专业技能、执法办案质量和综合实战素质。

本报记者 朱鹏 通讯员 莫薇 李亚鹏 汤燕 周清芳(朱鹏 通讯员 莫薇 李亚鹏 汤燕 周清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