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普洱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墨江专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20:30:04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普洱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墨江专场)

7月8日,普洱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墨江专场)。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委书记袁洪波介绍了墨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成效经验。墨江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基层扶贫干部进行了补充发布并答记者问。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墨江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作出“两个责任一肩扛、两个战果一起创”的决策部署。云南墨江5.9级地震发生后,该县将脱贫攻坚与灾后恢复重建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319元,比2014年增加了4299元,增长61.2%。2020年4月,墨江县接受了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5月1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墨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墨江县1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362户9470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9%。

五年多以来,墨江县紧盯短板弱项,重点抓了以下工作:扛实政治责任,全县动员全民上阵。全县工作力量全面下沉,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1名处级领导、科级干部包保,每个村民小组都有1名干部包保;154家中央、省、市、县级单位定点帮扶166个行政村(社区),7545名干部结对帮扶、联系所有农户;5000余名党员干部驻村驻组。

狠抓住房保障,坚决攻克最大堡垒。2014年以来,墨江县投入资金15.15亿元,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地震民房恢复重建等项目的实施,对全县86.49%的农村住房进行了改造新建。

拓宽收入渠道,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工程,着力推动茶叶、烤烟、核桃、紫米、橡胶、坚果以及鸡、猪、牛、羊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确保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有1项以上支撑产业,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通过创建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点对点、一站式”“政府牵头、中介组织”等形式,加大劳动力输出。2014年以来,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97746人,实现了稳就业、促增收的目标。

守住脱贫底线,全面补齐民生短板。2014年以来,投入4.42亿元补齐20条办学底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人均受教育年限由2014年的5.65年增加到8.75年。全面推动县、乡(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达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门诊费用报销和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规定要求。全县投入62.5亿元,完成水、电、路、通讯及网络宽带、广播电视、文化活动室等一大批项目建设。

坚持“志智双扶”,切实斩断贫困穷根。建立2305个村民小组脱贫攻坚工作委员会,让村民管理服务村组公共事务的主观意愿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民主实践;探索建立“干部回乡”宣讲、共青团“火塘夜校”、群众会议制度、家庭会议制度,讲脱贫攻坚目标、讲脱贫攻坚政策、讲政策带来的实惠、共商脱贫致富之策,增强“自强、诚信、感恩”意识和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组建2259个妇女脱贫委员会,深入推进“巾帼清洁家园”行动和“美丽村寨绿色家庭”活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墨江县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依托区位资源,加快推进“一县一业”特色县、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突出抓好1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万亩“墨江紫米”种植和凤凰山普洱茶品牌打造等项目建设;以美丽县城创建和全域旅游打造为抓手,全面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提档升级,强化县城的龙头引擎作用,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五网”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养老等短板和弱项,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建强基层组织。

记者 谢玉鑫 通讯员 臧灵(谢玉鑫 通讯员 臧灵)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