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中安监狱:吹响“集结号” 打赢两场战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1:17:1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中安监狱:吹响“集结号” 打赢两场战役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面对疫情,中安监狱驻宽塘、厦格2个定点扶贫工作队迅速吹响“集结号”,以“奔跑姿势”抓实抓细疫情期间各项帮扶措施,巩固稳定贫困户增收基础,保持脱贫攻坚持续向好局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扶贫收官战的双重胜利。

  当好战“疫”攻坚排头兵

  疫情防控期间,中安监狱扶贫点党旗高扬,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提前结束假期,第一时间回到岗位积极开展人口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状况监控、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并针对贫困户收入渠道制定可行帮扶计划,有效确保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

  中安监狱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对各自承办(挂包)的村居民小组开展拉网式二次入户排查、入户宣传工作,建立(外省)外县返村人员登记台账,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地游客的登记确认工作,其中完成宽塘村331户394人、厦格社区997户3965人村的入户及电脑录入工作;对有异地旅行史、外出务工人员及发烧发热人员,每日上门为其测量体温,叮嘱他们要居家观察、不要外出;主动参加堵卡防疫,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认真登记排查;号召村民配合乡镇卫生防疫部门对村屯进行整体大消毒、大排查。

  青年警察瞿卓坚持在村出入口卡点一线值守,逐车逐人查身份、测体温。白天忙完排查、检测、宣传,晚上又要坚持站岗值守,老村支书心疼瞿卓,让他回去休息,可他却乐呵呵地说:“我年轻,有的是精神,由我守护咱们村。”

  驻村工作队按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疫情防护微信宣传群,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和疫情防护知识,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新建18个村居民小组群,共计发布疫情防护宣传知识808条次。动员退伍军人及大学生积极作为志愿者加入防疫战,配合村社区检查茶室、活动室等地方人员情况。

  “村里有些贫困户的口罩快用完了,得想办法再多购置点口罩。”厦格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宗林对同事说道。

  得知扶贫点缺乏防护用品,中安监狱在自身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向2个扶贫点提供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支援,用于村居民小组疫情防控,为驻村工作队的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

  疫情挡住了帮扶队员入户的脚步,却挡不住党员干部帮扶的决心。中安监狱发挥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监狱帮扶干部连心桥作用,通过电话、微信,对“老弱病残”群体进行密切关注,及时掌握防疫期间贫困户生活必需品需求和储备情况,对极度贫困户及时提供生活保障。

  一件件解民急、暖民心的小事,一句句贴心的问候和关爱,在疫情面前,变得格外亲切,让人为之感动。截至目前,中安监狱帮扶人员在安抚贫困户情绪、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困难的同时,共为贫困户解决生活问题近百个。

  争当扶贫扶志多面手

  走田梗,越山丘,询良机,谋出路。多年来,驻守在中安监狱高墙之内的民警换了另外一种身份,开启了新的征程。他们从实际出发,抓党建、促扶贫,打基础、谋发展,正在一步步地带领当地村民走向致富之路。他们既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员”,又是“协调员”;既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服务员”,又是“调研员”;既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战斗员”,又是“宣传员”。

  “你媳妇的病有没有好一点?”在大山口村一户贫困户家中,中安监狱领导正在询问贫困户生活情况,并与贫困户聊家常、讲政策,从思想上改变他们的想法,鼓励他们抓住政府扶持的机遇,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中安监狱利用监狱医院的专业优势,组织医师团队开展“珍爱生命、情暖宽塘”爱心义诊活动3次,累计为133户636人送去医疗帮助。为了斩断贫穷代际传递,中安监狱在扶智上狠下功夫,派监狱志愿者服务团队到宽塘小学、幼儿园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暖冬”等帮扶活动3次,为留守儿童购买帽子、围巾、手套等133套,御寒棉衣55件,累计捐赠款项2.6万余元。充分发挥监狱心理咨询人才的优势,开展心理团辅3次,通过游戏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交通文明教育,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增长知识,长大后用智慧摆脱贫困。

  针对一些内生动力不足的群众,中安监狱转变工作思路,策划用“小积分”激发“大动力”,积极筹建“爱心超市”,累计筹措资金2.4万元建立“爱心超市”。采用“以监狱捐助为渠道,以超市运作兑积分”的形式,鼓励村民通过自力更生、参加整治环境卫生等公益事项来获得一定积分,并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以此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斗志,唤起他们对幸福生活、美好未来的向往。

  2020年,中安监狱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推进建档立卡户的脱贫进程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主旋律,和村社区干部一起积极走村入户调查,汇总各村居民小组及各户的问题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开会研究解决方案,制定脱贫攻坚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按计划有序开展各项补短板工作。3月初,厦格驻村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多方联系沟通,顺利完成一户因子女得白血病、全家长期在外务工导致危房改造项目一直搁置的老大难问题。

  同时,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安监狱扶贫工作队以农村大讲堂、送文化下乡等方式开展“院坝会”,加深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措施的理解,加强帮扶单位、帮扶责任干部与贫困户的联系,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做好促产增收领航员

  “这里基础设施薄弱,没有形成主导产业,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群众思想观念保守落后,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缺什么补什么,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宽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何万能介绍道。

  要致富,先修路。村里以前的老路都是泥土路,大部分无法通车,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在中安监狱的倾力支持下,宽塘村的8个自然村进村道路及村内主干道路硬化工程基本结束,当地村民出行基本无忧。

  据统计,中安监狱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7.8万元助力宽塘村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参与修建进村道路14785米59308.5平方米、村内道路9936.6米25542平方米,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改扩建村卫生室128.2平方米,完善卫生室医疗设施,配合新建自然村公共活动场所7个,新增房屋面积1781.78平方米,为村民开展活动提供了场所。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关键。中安监狱结合自身优势,针对单位人数多、食材消耗量大的情况,鼓励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再将农副产品供应给监狱。探索形成“挂钩单位+合作社+农户”的种植产业模式,引导支持农户规模化种植萝卜、辣椒、软籽石榴,通过“分散种植、集中统销”的方式,累计带动133户贫困户增收。依托中安监狱棒球加工劳务项目,以“帮扶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组织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引导贫困户到该村设立的棒球加工厂务工,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通过引进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协调建设了温氏养殖小区,并与温氏集团签订协议,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利用产业扶贫基金发展魔芋种植,带动贫困户增收。积极宣传政策,协调10余家省外知名企业到宽塘招工。

  随着防疫形势逐渐好转,扶贫工作队在坚持严格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安全开展复工复产,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他们本着“就业一人就能脱贫一户”的发展思路,及时调整工作策略,想渠道、谋出路,倾情帮扶。结合所登记录入的社区外省返乡人员时间,利用微信群大力宣传省外、昆明、富源等的招工信息和就业扶贫政策,积极动员村民外出务工,鼓励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截至目前,共“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462人。

  在大力宣传外出务工政策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也为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献计献策,积极配合街道和社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导外商到扶贫点实地考察,努力争取外地企业在社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贫困户的外出务工收入,给大部分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能否持续增收造成不小的考验。于是,厦格社区找相关部门积极争取经济作物烟叶种植合同大幅增加,大家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为一年一度的季节性缺水发愁。

  中安监狱党委急社区所急,由分管脱贫工作的副政委李美仙安排监狱相关部门,启动帮扶应急措施,紧急保养维修单位的洒水车,让挂钩帮扶的厦格社区及时把洒水车开到社区,把“及时雨”送到厦格的村村寨寨……

  目前,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农危改造、安全饮水等相关措施,宽塘村133户6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按程序张榜公示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摘帽。经过努力,厦格社区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脱帽,建档立卡户341户1535人现已脱贫339户1513人,剩余2户11人将严格按脱贫计划开展工作。今后,中安监狱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有针对性地加大帮扶力度,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黎俊)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