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4年时间打造电动车整治“嵩明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0:30:06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4年时间打造电动车整治“嵩明模式”

2017年起,嵩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对全县范围内的三轮(四轮)电动车进行专项综合整治,形成长效治理、常态管理、车主认可、群众拥护、秩序改善、政府公信力提升的“嵩明模式”。

建立完善综合治理机制

该大队结合全县交通事故情况,针对涉三轮(四轮)电动车致人伤亡交通事故高发的实际,提前组织专门警力,对全县电动车保有量、交通事故情况,以及非标二轮、三轮、四轮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牵头召开嵩明县客运三轮车、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综合整治工作系列会议,并深入小区、村镇、园区,对使用此类车辆的人员结构、户籍情况、家庭状况、意愿诉求进行收集汇总、归类整理、风险评估,形成“区别对待、分类处置”的整治思路,杜绝简单盲目“一刀切”的整治方式,有效减少矛盾冲突。

该大队对三轮(四轮)电动车情况收集和评估分析后,与嵩明县交通运输、城管等职能部门就整治工作开展充分论证,广泛征集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治理建议和意见,呈报嵩明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制定发布《关于县城规划区域部分路段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交通整治的通告》等文件,对三轮(四轮)电动车管理规范、限(禁)行区域予以明确,以“限行、禁行、取缔、巩固、长效”结合的工作思路,形成“摸底排查——逐步限行——全面禁行——长效管理”的治理步骤,有序推进治理工作。

为确保治理工作顺利进行,该大队多次向嵩明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相关工作,县政府为此专门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各园区管委会、县司法局、各乡镇街道办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从违法整治、秩序管理、宣传报道等方面全面开展三轮(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

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针对三轮(四轮)电动车数量多、分布广、交警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该大队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办)、园区,共同推进综合治理机制建设,即市场监管局负责对三轮(四轮)电动车销售情况进行检查、监管,严管超标车、严把质量关;人社部门、乡镇街道办加强对非法营运从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建立专门就业援助绿色通道,落实帮扶救助措施,促进非法营运从业人员主动转岗再就业,从源头上杜绝不稳定因素的发生;交通运输部门合理增开公交线路,以更加便捷、安全、经济的出行方式挤压非法营运的空间。

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治期间每周工作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后呈报嵩明县委、县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及时掌握整治信息,调整工作部署,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宣传方面,针对许多非法载客的三轮(四轮)电动车车主是以拉客作为谋生手段,整治中不配合执法等现象,该大队积极组织警力深入此类车辆集中区域宣讲非法载客的危险性,会同村委会干部入村入户开展政策引导、法规宣传,提醒、劝导村民不从事非法营运、不乘坐此类车辆,理解并支持整治工作。

同时,该大队通过“双微”平台,以及城区公共场所、交警服务窗口LED显示屏等及时发布、循环播放交通安全知识。及时收集整理辖区发生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将辖区内严重交通事故和10起涉电动车典型事故作为安全警示教育案例,利用警方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告知书、宣传单、宣传展板、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制作500块《关于预防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温馨提示》交通安全提示标牌,在全县446个自然村悬挂。

集中力量整治违法乱象

该大队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监控视频巡查、便衣暗访等方式,排摸确定三轮(四轮)电动车聚集地点、出行规律、营运线路等相关信息,制定整治对策,科学调整工作措施,采取“围、截、堵、守、巡”的方式开展多部门、大范围的秩序整治、违法查处,营造声势浩大的整治效应。

结合“百日攻坚”“风雷行动”“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该大队采取地毯式排查与突击式整治相结合、定点设卡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客运站、医院门前、交通要道等重点路段,以及集镇、园区人员流动大地段的管理,对三轮(四轮)电动车不按规定注册登记、非法营运、违规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持续开展路面秩序管控工作。

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嵩明县共查获未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1523辆,依法查扣三轮(四轮)电动车821辆,对91名无证驾驶、62名非法营运人分别予以行政拘留和罚款处罚。

2018年,嵩明全县共发生涉此类车辆道路交通事故448起,334人受伤,事故中电动车负事故同等以上责任的230起;2019年,共发生此类事故274起,226人受伤,事故中电动车负事故同等以上责任的91起。截至今年6月,共发生此类事故173起,170人受伤,事故中电动车负事故同等以上责任27起,继续呈大幅下降趋势。

下一步,该大队将按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持续开展三轮(四轮)摩托车、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全力化解辖区事故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本报记者 朱鹏(朱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