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穿越时空的特殊帮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0:12:38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穿越时空的特殊帮教

  近日,文山监狱警察收到辽宁籍罪犯家属寄来的3份特殊物品,印有“治病救人,大爱无私”“感化育人,治病救人”“心灵导师,真情关怀”的3面锦旗,分别送给文山监狱监狱长李华、三监区一分监区全体警察,文山监狱教育改造科全体警察,文山监狱心理咨询师黄恩刚,以此感谢监狱领导和全体警察对罪犯李某的及时帮教挽救。

  迷 途

  2020年2月,辽宁籍罪犯李某因贩毒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因罪重刑长,其感觉改造无望,遂撕毁了判决书和家人的照片,把一直戴的眼镜送给了其他罪犯……李某的一系列异常反应,引起了监区警察的高度警觉,于是对其开展心理咨询,经监区警察分析研判,确定其有实施危险行为的倾向。文山监狱监狱长李华得知罪犯李某的情况后,迅速作出指示,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管控、教育措施,确保罪犯李某的生命安全。

  挽 救

  挽救、转化罪犯李某的行动正在进行着,文山监狱教育改造科警察克服多重困难,通过联系李某家属,要求家属拍摄家人挂念、担心、期盼李某的视频片段,用于制作专题视频,帮助、唤醒罪犯李某的改造信心和勇气。精心剪辑制作专题视频,并把“黄丝带”代表着对离散亲人祈福、接纳、关怀、平安寓意的故事贯穿于专题片中,经过10余次反复修改完善,创作完成了一部高质量的《等你回家》专题视频。2月27日上午,监区警察将李某带到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其观看了《等你回家》专题视频。

  当李某看到视频中一只手推开房门,头发花白的父母在房间偷偷翻看自己的照片,因哭泣而抖动双肩时,李某一再睁大眼睛不让泪水流出。伴随着忧伤的音乐,李某控制不住内心复杂的情绪,一直强忍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紧接着,5个不同的场景中,李某的10位家庭成员一一出现在视频中。

  “儿啊,你走到今天这步,都是爸妈的错,都是爸妈没教育好你,希望你知错能改,改了就好,爸妈不能没有你……”

  “小弟,你要好好活着,监狱警察对你那份关心你要懂得感恩……”

  “老公,我一直都在努力工作赚钱,生活中,哪怕再苦再累,一想到你,我就有使不完的劲,你就是我生活的希望和动力,不管你什么时候回来,我都会在家里等你……”
看到如此情景,李某主动要求与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并向在场的警察表示:“看到监狱为自己所做的一切,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感谢监狱长、监狱领导和警察们为我所做的一切,今后我一定好好改造,不辜负警察及家人对自己的期盼。”

  为使李某真正度过危险期,重新塑造健康人格,文山监狱领导、教育改造科科长、监区领导及警察,监狱心理咨询师多次找其开展谈话教育,关心其改造、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近3个多月的教育转化,李某的情绪逐步稳定,能正常与他人沟通交流,按时完成改造任务,并给监狱领导及其他帮助过他的警察写了感谢信。

  坚 守

  在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工作中,文山监狱警察牢记监狱工作方针,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运用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攻克一个个疑难个案,使一名名迷途罪犯真诚悔悟,也让一个个罪犯家庭对监狱警察的工作充满感激之情。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文山监狱警察践行“用忠诚担当的政治情感保安全,用主动作为的职业素养抓安全,用高效协作的团队精神系安全”3个理念和忠诚、实干、创新、奉献的文山监狱精神的良好体现。(梁永芬)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