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云南边检总站:边境战“疫”炼精兵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0:09:46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云南边检总站:边境战“疫”炼精兵

  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警动员、全员参与,将队伍拉到边境第一线,抗疫最前沿,在实战中摔打队伍、锤炼精兵。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发生的闯关冲卡、拒不配合防疫检查、扰乱执勤秩序和非法出入境等警情,该总站组织开展实兵拉动演练,通过实景模拟、案件办理、案例演练等训练,重点抓好接处警、警务战术、突发事件处置等科目,为遂行边境管控、应急处突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行动任务提供强大战力支撑。

  4月10日,普洱、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历经9天缜密侦查,联手破获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成功打掉一个跨市州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该案的告破,不仅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也有效检验了实战练兵成效。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口岸管控和勤务要求,该总站16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以三尺验证台为练兵场,采取自习和模拟练习方式,练信息研判精度、人员核查准度和人文关怀温度,并通过视频巡查、业务自测和闭卷考试等方法,相互检验业务练兵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练就过硬技能,增强实战本领,坚决把住关口、守好国门。

  疫情发生后,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田蓬边境派出所采取边执勤、边训练、边磨合的举措,将“木棉花”女警队15名队员下沉到社区村寨、分配到执勤小组、编排到防控一线,在纠纷调解、巡逻防控和处置突发事件中,学社区户籍业务和群众工作方法,练团队合作意识和执勤执法技能,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主阵地提升综合素质,接受锻炼成长。

  见习民警和专职辅警是云南边境管控的两支新生力量。为强化战斗力转换生成,该总站遵循“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练兵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施训,组织见习民警开展出入境边防检查和边境管理业务知识、信息化技能、基础体能、警务实战技能等实战训练,补齐弱项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同时,针对专职辅警基础薄弱、履职能力不强的现状,该总站及时制定岗前培训计划,采取网上教学、巡回授课、单位自训和跟班轮训等多种方式,强化在岗复训,形成实战练兵长效机制。

  4月16日,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组织270余名新招录专职辅警集中开展岗前培训。培训中,该支队将基础普训与岗位实训有机结合,区分辅助执法、执勤巡逻、信息采集等岗位类别,采取“老民警+新辅警”捆绑帮带模式,依托“学习强国”“钉钉”等在线教学资源,不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

  德宏州瑞丽市姐相乡边境线长22.74公里,无天然屏障,边民跨境求职、通婚、互市和旅游等人员往来密切。为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合理调配警力,将15名见习民警和33名专职辅警编入“胞波防疫队”,把队伍拉到便道、小路、渡口等前沿阵地守卡巡线,积累实战经验,提升实战技能。疫情期间,该所先后查获各类走私案件46起,案值120万余元,查处偷越(国)边境案件22起,查获违法嫌疑人22名。(龙琼燕)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