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弥渡警方多措并举抓实“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0:14:00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弥渡警方多措并举抓实“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

  弥渡县公安局持续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工作,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核心价值的期待。

  省公安厅、州公安局召开“三个规定”推进会后,弥渡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并及时召开部门主要领导会议,就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之后,又先后两次组织全局民警、职工和辅警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让广大民警、职工和辅警充分认识到,坚决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的有力武器,是充分保障民警执法权力的有效方式。

  印发“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学习资料,做到全局民警、职工和辅警人手一册,要求结合岗位实际加强学习,熟知熟记“三个规定”重要内容,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断增强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自觉性。专门邀请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吴贵为全局民警、职工和辅警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从纪检人的视角分析近年来队伍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教育全局工作人员强化规矩意识,认真遵守“三个规定”,做到秉公执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全体人员深刻吸取相关人员的惨痛教训,进一步筑牢廉洁公正执法的防线。局党委班子集中学习,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再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三个规定”,要求局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贯彻执行“三个规定”;要求各部门领导及民警要慎用手中的权利,不得出现干预、插手、过问案件行为,不得私下接触案件关系人,不得对违规过问案件情况不登记,不得对违规过问线索不查处。
以案促改,自查自纠。结合贯彻执行“三个规定”,认真分析队伍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的原因,深刻吸取身边人身边事的惨痛教训,充分发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根据局党委的安排,全局24个党支部围绕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回头看工作,认真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并对照“七查”重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准把握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七个重点,通过开展“七查”,深入查找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坚决措施予以整改,并撰写出查摆剖析材料。其他党员民警以党支部为主体,按照“七查”重点内容逐一对照检查,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并撰写心得体会和自查自纠报告。

  强化督查,确保实效。签订承诺书,组织全局259名民警、301名辅警、46名离退休人员签订《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庄严承诺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办案纪律,恪守廉洁底线,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执法。建立相关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督查大队督促各部门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工作,在日常执勤执法办案过程中有领导干部、司法人员、公安民警违规干预、插手、过问案件办理情况的,严格按照“三个规定”的要求做好登记报告工作,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由督察大队牵头政工监督室、法制大队,对全局各部门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的部门严肃处理,对推进不力的部门立即通报,并将通报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核考评内容,确保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回头看落地见效,真正把干预、插手、过问案件的警戒线拉起来。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局机关、基层所队全面悬挂“三个规定”宣传横幅、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三个规定”宣传标语、粘贴“三个规定”宣传画,向社会公开,让民警辅警感受到强烈氛围,让群众了解公安机关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司法权威的决心,形成全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监督的强大声势。在各服务窗口、基层派出所、办案场所粘贴“三个规定”提示性、警示性宣传画,时时处处敲响警钟,贴心提醒民警辅警切实执行好“三个规定”。通过云南法制报、“微弥渡”、弥渡手机报、弥渡警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加大解读“三个规定”的力度,宣传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举措和成效,引导大家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真正使不敢干预、不敢插手、不能过问、不能接触、如实记录成为广大民警、职工和辅警的自觉行动。截止目前,共制作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六严禁宣传卡片900张,制作“三个规定”警示、承诺、六严禁贴画共60张,悬挂宣传标语13条,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条,编写“三个规定”工作信息简报6篇,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6条,被省级媒体刊用2篇。

  健全台账,建立制度机制。县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部门在开展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回头看工作中,认真收集整理工作资料,规范健全台账。法制大队、督察大队、政工监督室结合实际,在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工作中,牵头制定防范和处理干预、插手、过问执法活动、案件处理、接触关系人、不如实记录的制度和长效机制。(周惠琼)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