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助力创文攻坚 昆明交警四大队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5:02:56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助力创文攻坚 昆明交警四大队一直在行动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一个创建周期,按照中央文明办确定的计分规则,每一个创建周期第一年成绩占总成绩的15%,第二年占25%,第三年占60%。今年是第六届(2018—2020)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总评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为助力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在两年的巩固提升后,持续推进文明交通提升行动,抓攻坚、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全面治理不文明交通行为、全面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昆明“创文”成功贡献交警力量。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落实

  今年以来,大队高度重视、对标要求、责任加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落实,大队把“创文”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列为每周工作例会的常备议题,一周一推进,一月一总结,提前部署、整体推进。同时,常态化组织专题会议深入贯彻学习市创文总指挥部批示精神和市局、支队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切实把相关精神传达给每一名民警、辅警,教育引导全警深刻认识“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攻坚合力。

  此外,结合公安交管职能职责,深入研究《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主城区长效常态管理巩固创文成果切实维护市容秩序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支队《关于创文重点工作任务立项分解督办的通知》《关于对创文重点工作考核进行调整的通知》《各大队“创文”重点路口高峰时段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情况》等相关文件通知,理清工作重点,精准推进落实。

  同时,大队按照任务清单,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包面、中队管片、民警控线、辅警到点的勤务机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交通违法查处数、纠违数,定期统计考核,进一步提高管事率和纠违率,规范劝导各类交通乱象,全力制止交通参与者的不安全、不文明行为。

  一件一件补齐短板牢固底板

  大队在科学调整加大优势警力投放、堵塞隐患优化调整交通组织、主动发声强化宣传引导方面深挖,依托支队勤务机制改革和网格化警区管理,选派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强的民警51人、辅警171人,对迎检的3个路口、7条路段进行责任包保,每天从7时至22时轮班执守开展勤务,按照实地测评标准管理交通秩序,采取“守点、巡线、控面”的方式织密路面管控网,全面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大队加大视频巡查和信息收集力度,积极听取群众关于调整交通组织的意见建议,积极对辖区路面是否存在坑洼、地陷以及路边防护栏是否牢固等情况进行逐一摸排,主动发现整改标志缺失、标线模糊、隔离护栏缺损、斑马线设置不合理、交通信号灯配时不科学等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调整,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断完善交通管理设施,确保设施规范完整、信息传递明确,全面提升市容环境。今年以来,大队共配合整改坑洼、地陷路面点段24处、防护栏6处、标线标示不清11处、信号配时13个。

  大队在宣传方面主动发声,强化宣传引导,以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上门服务为契机,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不断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单到学校、社区、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促进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文明意识的提升,积极构建全社会关注交通、支持交通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大队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5次,发放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材料约1.8万份,使用大队官方微博推送微博图文信息257条,接受中国交通频道云南站、都市条形码、街头巷尾等媒体采访27次。

  一环一环提升交通文明环境

  大队以协调联动、重点发力、常态常效等环节,环环提升交通文明环境。大队立足工作职责,积极配合“创文”各成员单位,深化协调联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小区占用消防通道乱停、乱放情况进行联合整治,用活用好智慧消防“生命通道”系统,有效解决好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并推行“警家校”联动机制,每个学校增派1至2名护学警力,设立“党员护学岗”,与志愿者、学校共同维护上放学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今年以来,共联合社区开展了整治消防通道29次,消防通道被占用的问题明显改善。

  重点发力,强化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管理。从创文路口管控的实际看,测评点段高发、难管、难控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主要是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大队紧盯关键,重点发力,结合支队专项整治统一部署,重点整治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逆向行驶、驶入机动车道等突出违法,并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通过道路监控和民警执法记录仪记录方式,收集摄录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并经现场查验身份信息后,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罚,补齐管理盲区。同时,注重人性化执法和柔性执法,对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警告为主,通过集中学习、“体验式”执勤等方式,增强群众安全文明守法意识。今年以来,大队共查处行人违法207起,查处外卖、快递人员违法行为1236起,开具违法提示单18534起。

  今年以来,大队共查处机动车交通违法131793起,同比上升110.94%,其中饮酒驾驶715起,涉牌涉证901起;查处非机动车违法14844起。通过常态管理,不断固化文明交通治理模式,稳步推进文明交通提升行动,成为让城市人民生活更文明、更美好的有力注脚。(朱鹏)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