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云南省交警多措并举确保“减量控大”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1:00:00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我省交警多措并举确保“减量控大”目标实现

为进一步强化交通事故防控工作,确保“减量控大”目标如期实现,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着力防风险、除隐患、堵漏洞、保安全,取得了初步成效。

拓宽宣传渠道 提升宣传覆盖面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逻大队紧紧结合《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及支队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阵地宣传,抓住路面巡逻检查、查纠交通违法等有利时机,面对面向广大驾驶人、乘车群众、行人等宣传交通法规、“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群众识别安全隐患车辆,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大队积极上报“一盔一带”典型案例,通过支队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了“注意!安全帽≠安全头盔哦”、“有它护着你,蜀黍才放心”、“为什么不戴安全头盔?蜀黍问出原因”等微信,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交通违法案例,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各媒介发布了《大理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的通告》,并组织12县市交警大队深入货物、危化品运输、货车销售、汽车维修企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开展宣传,共发放和张贴通告1096份,集中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托执勤点为宣传阵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醒驾驶人自觉做到拒绝酒后驾驶,驾乘机动车、摩托车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和佩戴安全头盔。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交警大队一方面以夏季交通安全宣传为重点,结合当前“减量控大”、“百日行动”和“一盔一带”整治行动,充分发挥警保合作劝导站、三站三员、交通志愿者、农村大喇叭作用,“七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夏季交通出行常识,引导群众牢记“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和“遵守法规、从我做起”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大队“双微”平台、短信提示、微信群、广电传媒等平台及时更新当前交管整治动态和典型违法案例曝光,提升群众交通安全“红线”意识,倡导告别交通陋习,与交警共同携手营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云县交警大队通过设置提示标牌和宣传标语,让过往驾驶人能够依照标牌提前清楚前方路况,安全驾驶机动车通过事故多发路段,加上墙体上醒目的宣传标语,达到了交通安全宣传和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目的。

水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深入到辖区企业、商场、酒店等场所,在显眼的过道或者大厅醒目位置张贴“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警示标语,并在餐桌等处放置提示牌,力争从源头上防止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民警不断延伸宣传触角,深入到社区、街道、商业街区、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大力宣传酒后驾车的危害性,努力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加强源头治理 消除安全隐患

昆明交警三大队根据辖区面积广、人流量大、路网密集、运输企业多的实际,提前对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梳理排查、提前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将工作责任压实到点到人,从深从实将“减量控大”工作落到实处。该大队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以交通事故数据、报警数、道路踏勘数据为依据,梳理确定事故隐患点段,并拟定整改措施。大队近期先后3次梳理事故隐患道路共计17个,已完成整改6个,还有10条道路共计11个隐患点段正在推进当中。日常工作中,所有在岗的民警、辅警,每天对责任区域路段的交通设施进行排查,发现隐患立即进行整改。通过长期治理与日常排查相结合,保证了隐患总量、新增量双下降。

大队严格按照支队要求,与辖区81家“两客危”、校车、渣土车、混凝土车、客运站等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车辆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通过上门开展安全宣传工作,通报近期国内重大交通事故案例及昆明富民“4·09”较大事故案例,让管理人和驾驶员认真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从源头上提高驾驶人安全意识,压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此外,大队还围绕“农交安”系统,从运输企业“一企一档”、“一车一档”方面做好车辆、人员信息变更工作,仅4月以来就录入面包车“一车一档”信息1332辆,从确保信息准确方面入手把好事故预防源头关。

弥渡交警坚持把源头管理作为预防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大队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作用,每月定期安排警力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深入乡村主干道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辖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弯道、急坡、临水临崖、施工路段、桥梁等重要路段进行全面摸排,对于发现的隐患协调职能部门及时进行整改,有效形成监督管理合力,筑牢预防农村地区交通事故防线。同时,各中队定期对辖区农村客运车辆、面包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逐一更新安全监管台账,进一步详细掌握车辆管理信息以及驾驶人信息,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非法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提醒,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

维西交警大队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以辖区事故多发易发的道路点、段为重点,全面排查辖区道路安全隐患,增设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及时完善辖区主干道路的安全防护设施,并在急弯、临崖等危险路段增设导向牌、反光锥筒等,确保车辆通行安全。1月1日至4月30日,维西交警大队开展隐患排查2次,共排查隐患点段81处。

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为全面加强雨季汛期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州道路交通“查灾害、除隐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怒江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全面开展汛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成立道路交通“查灾害、除隐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分析研判易引发道路生产安全事故的各类灾害隐患,积极开展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的各类灾害隐患排查治理,落实落细盯防措施,切实保障汛期道路交通生产安全。

按照部署,4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及时排查危险路段及易发生泥石流、塌方路段,并结合辖区实际加强行车安全提示,全力确保道路畅通,防止事故的发生。该支队强化研究分析,集中梳理隐患排查,落实通报机制。一是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精准施策。通过分析研判近3年辖区汛期全州道路交通事故特点,结合当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合理提出重点管控措施,并形成《怒江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防范化解汛期重大安全风险分析报告》,及时报送州公安局及州安委办;二是集中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泸水、福贡、贡山大队对G219喀纳斯-东兴(喀东线)易发生滚石、落石、塌方等路段集中开展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出34点段安全隐患,并形成《怒江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怒江美丽公路汛期易发生滚石、落石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报告》,报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开展治理工作。兰坪大队集中对S237省道德勐线开展排查,共排查出边坡滚石、山体塌方、路基下沉13个点段。

为全面推进汛期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5月中旬,贡山交警大队积极联合应急、交通、公路分局、路政开展独龙江隧道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兰坪大队联合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路政大队、易地搬迁项目指挥部等相关部门深入兰坪城区周边的永安社区、永昌社区、永泰社区、永兴社区和永祥社区等5个易地搬迁社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6月8日,泸水大队联合泸水公路分局深入2019年事故多发点德勐线K443+900-K444+20开展实地查勘,共同研究治理措施,全面推进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形成有力震慑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逻大队在履行好春城骑警巡逻勤务工作的指导、考核职能基础上,依托日常巡逻勤务工作,加大路面违法纠处力度,进一步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消除安全隐患。该大队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围绕警情转”原则,结合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优化城区交通管理勤务模式,强化33条主干道巡逻管控力度,做到重要时间节点保畅和交通违法整治两线作战,两面兼顾。认真开展违法动态整治,采取定时与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实行定点驻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管力度,采取延时、错时、不定时的战术,对违法停车、涉牌涉证、货车驶入禁行区域、微型车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织密交通违法管控网。

昆明交警三大队围绕事故高发时间、路段、车型、违法行为的“4个打击重点”强化路面管控。重点时间段上:结合一天的天气条件和节假日、学生开学、街天集日等情况,通过多方数据进行研判,总结了“早晚高峰防事故量、夜间防死亡”的防控方针,据此强化高峰疏导、平峰查处、夜间对涉酒及渣土混凝土车辆的打击。重点路面管控:围绕车流量大、事故量高的彩云北路、广福路、日新路、南二环等主干道道路,及汽配城、物流城、小区周边的支次道路,通过设点整治和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做好重点道路管理;主要车型方面:大队通过分析研判发现辖区近期小型客车、电动车事故占比较高的情况,大队立即在日常工作中调整对此类车型的查处;主要违法行为方面:大队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复工复产之后,辖区货运车辆遮挡号牌、客车非法改装、电动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出现了反弹的情况,立即对违法行为的查处重点进行调整。同时,坚持罚教结合,围绕25个劝导站和各个路口执法点,开展安全劝导。

弥渡交警大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各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合理调整勤务模式,科学安排警力,认真研判辖区重点车辆发生各类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实行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勤务模式,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乘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切实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好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坚决预防和遏制交通事故。

临翔交警大队以辖区主干道为出发点,加强巡逻力度,提升见警率与管事率,督促群众树立自主守法意识,提高公民素质。各乡镇中队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站点作用,加强对过往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农村面包车、货运车辆、农用车等车辆的路检路查力度,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逾期未检验等严重违法行为,积极清除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水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错时执勤、中夜班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等方式,提高检查密度、频率和效率,并制定“点、线、面”相结合的巡逻查控模式,加大巡查力度,全覆盖查处酒驾违法行为。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大队采取点位不定、时间不定、重要节点加频的夜查模式,夜查整治期间对经过卡点的车辆做到逢车必检、逢疑必测,对酒驾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常态化治理酒驾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在日常巡逻纠违过程中,发现驾驶人有酒驾特征表现以及群众举报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立即对驾驶人进行酒精检测,确保依法高效查处酒驾违法行为。

维西交警大队按照《维西县关于加强2020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县公安局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方案》、《维西县2020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方案》的要求,以客货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为重点,加大对超员、超载、酒驾毒驾、涉牌涉证、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突出整治和查处,有力震慑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记者 查小高 朱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