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交警队里有群爱拼的转业干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0:40:00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交警队里有群爱拼的转业干部

在昆武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有一群爱拼的人,他们是退出现役作转业安置的军官和文职干部。昔日身着军装,今天身穿警服,但头顶的国徽永远熠熠闪光。他们沉在基层、扎根一线,一个个平凡坚守的身影,就是昆武高速公路和西北绕城高速公路上靓丽的风景。

忆往昔,他们曾是军营中的连长、营长、团长,都曾驰骋疆场建功立业,更为了捍卫国家的安全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看今朝,他们牢记“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把“荣誉”和“过去”都装进背囊,以“学生”和“新兵”的姿态投入到公安交警的工作中,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书写忠诚为民,保路畅人安的新篇章。

兢兢业业的邓学文

已59岁的邓学文是一名有着41年工龄、37年党龄的基层一线民警。作为一名老民警,他是党员的一面旗帜、民警的榜样,始终甘当螺丝钉,责任担在肩上,不忘入党初心。

邓学文耐心帮助新调入(转业)的民警和新入职的辅警,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邓哥”。他每月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00余起,名列该大队前茅。

4月29日14时许,在昆明西北执法站工作的邓学文接到指挥中心通报,一辆外省大货车在曲陆高速公路肇事致人死亡并逃逸。他立即组织警力对过往嫌疑车辆进行认真排查,成功查获肇事逃逸车辆。对车辆和驾驶人进行有效控制后,他及时联系曲靖警方,受到友邻单位的高度好评,整个案件移交完毕已是23时。

创新管理的邓云井

根据该大队党支部安排,5月中旬才调来的邓云井负责协助外勤一中队指导员黄永成工作。适逢执法站规范化建设,邓云井管理大胆、善于创新,坚持一流标准,以执勤执法为中心,科学制定方案,从队伍管理、制度落实、内务卫生规范、业务培训等全方位抓执法站规范化建设。

到该大队工作以来,邓云井坚持以身作则,为辅警熨烫警服,手把手教辅警整理内务,做示范带领辅警执勤执法。

主动作为的朱秋明

5月中旬调来的朱秋明负责协助内勤中队指导员赵庆良工作。朱秋明不以“协助”为借口,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为队里工作建言献策,主动担负起该大队的党建和各中队队伍管理工作。

在第三党小组开展警示教育时,他警示每名党员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以案为鉴、以小为戒,算好政治、经济、家庭3本账,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认真履职尽责,走好人生路。

一心为民的魏绍金

魏绍金始终以身作则,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理念,巡逻一路、服务人民一路。2018年,他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次,魏绍金在巡逻途中发现一名行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便迅速将其叫停。经询问得知,该人身上没钱,打算步行回家,却误上高速公路。魏绍金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讲明行人上高速公路是违法的,且十分危险,同时为其指明乘坐班车的路线,并自己掏钱给他购买了车票。这不是魏绍金第一次自掏腰包救助群众,当然更不是最后一次。

喜欢较真的肖泉钢

肖泉钢转业前是保卫干部,养成了遇事喜欢较真的习惯。一次集中整治行动中,肖泉钢在例行检查车辆时,遇到一名驾驶人只拿得出驾驶证,没找到行驶证。肖泉钢安慰驾驶人不要急,再好好找找。可经过查找,行驶证仍未找到。肖泉钢带着驾驶人到警务亭,对其这一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当驾驶人签完字,拿着《处罚决定书》准备离开时,其车上的乘客拿着行驶证跑过来说:“找到了!”这名驾驶人说:“都已经处理完了。”拉着乘客就要走。肖泉钢及时将他们喊住,检查核对了行驶证后,告诉驾驶人:“以后驾驶车辆记得将证件备好带齐,既然行驶证已经找到,这条违法就不存在,我帮你撤销。”回到队里后,肖泉钢向值班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协调执法办公室撤除这一处罚。

热爱学习的张黎明

张黎明转业到该大队工作2年多来,分别在内勤、外勤岗位上工作。每到一个岗位,张黎明都以学生、新警的态度认真学习业务工作。

一天深夜,张黎明在处理一起车辆尾灯不亮的交通违法行为时,不能确定具体使用哪一条违法代码。请教其他同事,有人说用1072A,有人说用1073A,张黎明按照1073A进行了处理。为真正弄清两个违法代码的区别,回到队里后,张黎明认真翻阅《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代码》等资料,但只查到是字面上的区别。张黎明又上网查阅,终于弄明白1072A指的是缺少灯泡等安全设施,1073A指的是机件损坏。在随后的工作中,张黎明还及时与同事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小露才气的张彪

根据工作安排,张彪等6人负责西北绕城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工作。到新辖区后,张彪不摆老资格,主动带头配合临时负责人开展工作,上路巡逻、定点值守、集中整治,一样不落下、一样不落后。

闲暇之余,张彪喜欢把工作情况、心得体会写成小诗,陶冶情操。他曾写了一首诗与同事共勉:“雨儿轻轻飘,赴管西北绕;践行新使命,心儿似火烧;路陡多隧道,管控难度大;如何管控好,多思善动脑;年龄虽老迈,豪情不可少;忠诚保大庆,六警逞英豪!”

志愿扶贫的张首湛

2019年7月,张首湛听说该大队要派1名民警去扶贫的消息后,主动报了名。回到家,他对父母说:“我知道小家需要我,但我是党员,脱贫攻坚现在到了关键点,‘大家’更需要我。待到脱贫后儿子再回来尽孝。”

就这样,张首湛踏上了扶贫路。到了驻村帮扶点普洱市澜沧县东回镇东岗村后,他认真为村民讲清国家扶贫的利好政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当了解到村民张学忠的父亲卧病在床10余年,其为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这一情况后,张首湛积极奔走、多方协调,为张学忠争取到1个村公益护林员的工作岗位,让他既照顾了家里,又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初心不改的浦世泽

脱去戎装、穿上警服已5年有余,浦世泽把保家卫国和保路畅人安完美地延续起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不变、热血依然,继续奋斗在交管一线。

五一期间,京昆高速公路昆明方向沙朗隧道内发生一起5车碰撞的交通事故。一名新民警快速在现场拍照取证后,将肇事车辆带到沙朗警区处理。看到新民警手忙脚乱的样子,辖区在西北绕城高速公路的浦世泽走过来说:“别着急,带驾驶人到办公室来处理。”

随后,浦世泽逐一询问驾驶人情况,调取行车记录仪录像,划清责任,分别判定为3起事故。浦世泽又教新民警处理好第1起事故,接着在旁边看着其单独处理完另外2起事故。

敬业奉献的王栋

当别人问起王栋,你们交警平时做些什么时,他总是这样回答:“我们就是做一些平平凡凡的事,清理路上的障碍物、指挥拥堵的车辆、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救助行人、处置事故。”

王栋就是这样,坚持做好平凡的事。一天23时许,接到指挥中心处置事故的指令后,王栋带着辅警迅速赶到现场。这是一起发生在快车道上的单方事故,车辆无法移动,副驾驶位上的乘客脊柱受伤。王栋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安排辅警在车辆后方加设安全警示标识。随后,王栋又按电话里医生的嘱咐,同驾驶人一起小心翼翼将伤员抬到应急车道上,等待救护车将伤员送医救治。直到伤员被送往医院,王栋又接着指挥施救车清理肇事车辆,快速恢复交通。

坚守抗疫的陈标

疫情发生以来,陈标始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除夕当日,陈标主动申请坚守岗位,没人知道,3天前他刚得知外公病重的消息。之前父亲怕影响他工作,瞒了好多天,直到他和家里视频才察觉到异常。虽然心里着急,但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陈标明白自古忠孝两难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陈标被抽调在工作队,主要工作是协助富民县政府卫健部门建立防疫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开展核查。面对这一形势,陈标说自己业务熟悉,主动要求延长一个月,为疫情防控工作多作贡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昆武大队的“老转”们必将牢记使命,践行“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寄语,认认真真履职、踏踏实实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忠诚,在点滴小事中服务为民。(汤恒伟 顾文 白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