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大理市: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消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6:20:01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大理市: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消除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助力大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展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州各县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等重要内容,6月12日,大理州举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大理市、漾濞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大理市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唯一的一个非建档立卡贫困县。全市下辖10镇1乡,常住人口66.4万人,其中:农村农业户籍常住人口9.01万户、30.44万人。有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85户、15711人。近年来,大理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2014年以来,全市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4382户、15703人,年均减贫26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3.78%下降到0.0026%,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截至2020年3月,剩余的3户8人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消除,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

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努力克服财政异常紧张的巨大压力,争取上级资金1.18亿元,投入市级资金2.46亿元,整合各类资金12.95亿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全市行政村通硬化路率达100%;50户以上自然村通公路率达10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100%;行政村通动力电率达100%;行政村、学校、卫生室网络覆盖率达100%;行政村4G信号、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和人口集中的自然村均有文体活动场所。长期以来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人居环境差等“老大难”得到了较好解决。

脱贫底线越筑越牢,“三保障”基本实现。2017年以来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2亿元,全市6302户4类重点对象及138户边缘户均已到达农村危房改造“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2015年以来,共投入健康扶贫资金1640.17万元,2个市级医院、11个乡镇卫生院、111个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2015年以来,共投入教育扶贫资金1.10亿元,2019年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全面改薄”五年规划目标全面完成;2015年至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享受低保1.9万人次,享受特困供养70人次,获得临时救助1000余人次,累计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4013万元。

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脱贫质效持续巩固。聚焦“产业”和“就业”两大关键,有效推动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全市花卉、水果、蚕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87个新型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带贫益贫机制,11个贫困村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大力推行“自主创业带路、外出务工学技、乡村公岗兜底”为主的灵活就业模式,截至2020年 6月10日,累计开发1228个乡村公共岗位,挂牌认定11个扶贫车间,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8773人,小酒坊、小绣房、小工坊、小餐饮等自主经营业态蓬勃发展。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1095元上升到2019年的17628元,年均增长9.7%,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织密织牢脱贫攻坚责任网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责任制,市、镇、村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周调度、月小结、季研判、年考评,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责任网络,全市“四班子”班子成员挂联13个乡镇(办事处),州、市96个部门挂包111个村,4302名干部职工与4385户建档立卡户和138户边缘户结成“亲戚”,11家企业与11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进一步明晰“有事找谁、出事找谁”,切实把责任这个关键压紧压实。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与洱海保护双推进、双提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脱贫攻坚与洱海保护紧密结合,在海东片区面山绿化工程中,将流域生产生活污水中水回用、中水上山,用于灌溉贫困山区蚕桑、水果、花卉等扶贫产业,将千年荒山石山变成了青山金山,改变了贫困群众“面朝黄土背朝天,广种薄收难温饱”的生活状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洱海流域开发了水管员、滩管员、河道管理员、“三禁四推”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使保护洱海所带来的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的人,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与脱贫“双赢”的路子。

坚持立足区域特色,做好扶贫旅游结合文章。大理市紧扣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定位,依托苍山洱海流域的独有优势和特殊地貌,积极探索“山上山下”“三上三下”旅游扶贫新模式,通过盘活山区资源吸引游客上山体验乡村旅游,推动山区劳动力下山务工;通过引入优质龙头企业上山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帮助山区农产品下山销售拓宽产品销路;通过引导艺术家上山落户创作,带动山区群众制作艺术品下山出售,形成了“游客”“老板”“艺术家”三上山,“劳动力”“农产品”“艺术品”三下山的良好格局。走出一条山下旅游带动山上产业发展,山上扶贫拓展山下旅游经济,以旅养农、以农促旅,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旅游扶贫之路。

紧盯脱贫质量,全面消除贫困人口。紧盯建档立卡户、边缘户、监测户,加强大走访、大排查,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坚决防止重点监测人口返贫和农村边缘人口掉队。继续保持结对帮扶力度不减、关系不变,接续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巩固提升”,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圆满退出。(周惠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