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保山监狱扶贫工作队:让干田村“真甘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5:53:57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保山监狱扶贫工作队:让干田村“真甘甜”

  杨柳乡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西部山区,坐落在怒江东岸的山脉中,享有“西南丝绸古道上的高原明珠”美誉,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贫困乡。该乡东山脚有一个自然村因为地理位置较低,大部分耕地只能靠自然降雨,得名“干田村”,是保山贫困山区的典型代表,也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自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保山监狱结对帮扶干田村,有力助推脱贫进程,谱写了“隔山隔水难隔心,携手脱贫齐攻坚”的扶贫协作新篇章。在保山监狱的努力下,近日,云南省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隆阳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精准扶贫增收入

  时值芒种,干田村一派忙碌景象,田间地头、农家庭院、施工现场……一项项扶贫产业各具特色,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

  “农作物这块,因为大多数村民文化水平较低,年年种烤烟,产业单一,收入很有限。”结对帮扶初期,在监狱党委班子的集体调研中,干田村党总支书记杨勺清对该村产业前景表示担忧。在保山监狱党委的牵线搭桥下,从社区现有培育条件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种植规模、产业效益、市场优势和未来预期,推荐引进了无花果种植项目,对生猪、蔬菜等农副产品采购进行多次会商并达成共识,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持续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努力做到精准对接、精准培训、精准输出,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截至5月底,全村265户115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

  “以前我住的是木板房,天天围着山地转,一年收入不过几千元。现在不仅盖起了新房,家禽产业也越做越红火了。”村民吴登友生活的改变,与全村发展观念的转型密不可分。过去,因为生态被破坏,杨柳乡“一遇突降特大暴雨就暴发山洪泥石流”,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过5年努力,保山监狱驻村工作队通过不断地“结对子、种文明”,每年组织志愿者入村开展大众化理论宣讲、文明乡风入户宣传、联合志愿服务活动等,带着村民从“毁绿”到“懂绿”,呵护培植了绿色生态长效“产业”。这也是保山监狱在帮扶决战贫困中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缩影。

  现在社区不仅有了安全稳固的住房,家家都通了自来水;公共道路全部硬化,同时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危险路段也有了必要的防护措施;全村通10KV以上动力电,并具备通380V三相动力电能力;建成标准化卫生室、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医疗设备基本齐全;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场所内设施齐全,为社区党员群众开展业余文化活动和红白喜事提供了固定场所;贫困家庭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为100%;敬老院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人才支援扶智志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保山监狱积极搭建智志帮扶平台,架起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自2015年1月20日结对帮扶以来,保山监狱先后派出工作队队员5人次常年坚守在扶贫一线,监狱领导、科室领导每周到村开展工作常态化,科级干部每周驻村、党支部志愿者定期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制度化;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每年定期组织监狱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进村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义务拍摄全家福,书写春联;开展医疗义诊和心理咨询活动,组织健身气功和广场舞教学;捐赠“爱心图书”,赠送安全“爱心包”,资助特困大学生,邀请村民到监狱开展对口帮教和警示教育;4次抽调警察协助录入建档立卡数据信息;累计投入39万余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建档立卡户危房加固等援助,多方筹措资金规划设计排污工程;监狱领导为村干部上廉政党课,筑牢拒腐防线……一系列的帮扶举措,为干田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源头活水”。

  走进干田村办公室,党建书屋格外醒目。“精准扶贫就是要点到思想和精神的穴位上,不断激发培育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保山监狱驻村干部何富忠说,监狱先后为社区3个党小组制作了党建制度牌匾近百块,赠送党建图书200多本,全力营造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示范带动、合力攻坚,群众主动参与、共同努力改变贫困面貌的浓厚氛围。经过这些年的互联互动,干田村以党建为引领的活动越来越丰富,过去推进创建“文明村镇”,统不好、管不了,干着急;现在是叫得动、干得巧,心情好。以前,对干田村而言,监狱警察是遥远而陌生的。现在,在扶贫协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监狱警察职工,甚至退休干部都踊跃参与到帮扶中来,越来越多的干田人到保山监狱交流学习,情同一家人。这套“组合拳”让干田村彻底变了样。

  6月,芳香溢满怒江峡谷两岸,扶贫协作之花在干田傲然绽放。走出村寨,这里“鸡犬之声相闻”,但环境清爽整洁,邻里在广场上相互打趣、和谐往来;山庄田野中,村民辛勤的劳动让乡村焕发生机,村民们淳朴的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笑容里,让人品出了干田村里的“甘甜味”。(通讯员 汪洋)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