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昆明交警三大队多举措落实“减量控大”工作 隐患总量和增量双下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1:09:56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昆明交警三大队多举措落实“减量控大”工作 隐患总量和增量双下降

  今年,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提高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环境”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在支队的统一部署下,昆明交警三大队根据辖区面积广、人流量大、路网密集、运输企业多的实际,提前对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梳理排查、提前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将工作责任压实到点到人,从深从实将“减量控大”工作落到实处。

  靶向发力 正向推动任务完成         

  三大队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将此项工作作为近期重点,迅速将工作安排到点到人,从隐患研判、隐患消除、工作督导等环节入手,做到职责分明、目标明确,保证“减量控大”工作按计划推进,落实到位。        

  大队通过充分分析研判,结合今年复工复产后的交通事故量和管区的特点,拟定各中队、重点办每月的目标任务量,阶段推进任务总量,定期进行督导考核,对工作任务量未完成、完成较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考核,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相应奖励。       

  “以考核为指挥棒正向推动任务完成,力求实现道路隐患100%消除,事故总量下降,杜绝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目标。”三大队大队长徐文祺介绍。        

  此外,大队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以交通事故数据、报警数、道路踏勘数据为依据,梳理确定事故隐患点段,并拟定整改措施。         

  近期,大队先后3次梳理事故隐患道路共计17个,已完成整改6个,还有10条道路共计11个隐患点段正在推进中。         

  日常工作中,所有在岗民警、辅警,每天对责任区域路段的交通设施进行排查,发现隐患立即进行排查。        

  通过长期治理与日常排查相结合,保证了隐患总量、新增量双下降。        

  精准打击 强化企业管控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重点运输企业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队与辖区81家“两客一危”、校车、渣土车、混凝土车、客运站等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车辆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        

  同时,通过上门开展安全宣传工作,通报近期国内重大交通事故案例及昆明富民“4·09”较大事故案例,让管理人和驾驶员认真吸取教训,时刻绷紧思想安全绳,从源头上提高驾驶人安全意识,压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此外,大队还围绕“农交安”系统,从运输企业“一企一档”“一车一档”方面做好车辆、人员信息变更工作,仅4月以来就录入面包车一车一档信息1332辆,从确保信息准确方面入手把好事故预防源头关。        

  做好源头管理的同时,大队围绕事故高发时间、路段、车型、违法行为的“四个打击重点” 强化路面管控。        

  在重点时间段上,结合一天的天气条件和节假日、学生开学、街天集日等情况,通过多方位数据进行研判,总结出“早晚高峰防事故量、夜间防死亡”防控方针,据此强化高峰疏导、平峰查处、夜间对涉酒及渣土混凝土车辆的打击。       

  在重点路面管控上,围绕车流量大、事故量高的彩云北路、广福路、日新路、南二环等主干道路,及汽配城、物流城、小区周边的支次道路,通过设点整治和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做好重点道路的管理。       

  在主要车型方面,大队通过分析研判发现,辖区近期小型客车、电动车事故占比较高的情况,立即在日常中调整对此类车型的查处。        

  在主要违法行为方面,大队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复工复产之后,辖区货运车辆遮挡号牌、客车非法改装、电动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出现了反弹的情况,立即对违法行为的查处重点进行调整。同时,坚持教罚结合,围绕25个劝导站和各个路口执法点,开展安全劝导4808次。       

  整合资源 助力复工复产       

  大队结合支队近期关于“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主动作为,依托官渡区交安委办公室职能,整合各单位的资源,多方争取支持帮助。        

  积极主动向官渡区党委政府报告辖区交通安全管理情况,并结合“创文”、道路提升改造等工作,将隐患道路情况上报官渡区党委政府,保证目前涉及的10条路共计11个隐患点段的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充分发挥交安委办职能作用,加强与辖区派出所、街道、路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此外,为给商企创造有利的复工复产条件,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大队主动上门、想方法、拿措施,帮助商企单位解决交管相关难题。       

  对发现的交通秩序混乱现象,主动联系社区和市场管理方、城管、派出所等部门,以联合行动、定点打处等方式整治了小板桥市场、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世纪城商业区等7处交通乱点,解决辖区市场周边的交通混乱问题,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针对辖区“两客一危”、混凝土、渣土车等81家重点运输企业违法多、隐患大、难查处等难题,大队通过电话、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督促车主及时处理违法,保证违法处理率达100%,进一步提高安全文明规范行车意识。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