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庭——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1:14: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庭——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工作侧记

  5月8日,星期五。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的干警们收拾好卷宗,为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巡回开庭做准备。

  5月10日,星期日。法庭一行5人向树苴乡出发。树苴乡位于楚雄市西北部,距市区145公里,辖区有7个村委会。由于山高箐深、弯道较多,经过3个小时跋涉,一行人终于抵达。

  5月11日至15日,法庭在树苴乡开庭审理多起案件,并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培训。

  化解各类纠纷 助力移风易俗

  这是一件普通的离婚纠纷案件。妻子周某起诉丈夫周某某要求离婚,原因是丈夫的赌博、酗酒恶习让其难以忍受。周某某不愿离婚,表示女儿还在上学,不想给孩子造成伤害。庭审查明情况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一对一调解。通过调解,周某表示愿意再给丈夫一次机会,该案调解和好。

  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近年来审判的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纠纷案例,为旁听群众讲解了“喝两口”习惯带来的法律后果和家庭邻里纠纷对生活的影响,希望村民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遵法守法,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巡回审判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洒鸡口法庭的工作特色,山区群众非常认可。”树苴乡司法所所长戎加新说,有些案件虽小,但对山区群众来说就是大事,经过庭审和法官耐心说理,多数群众都能接受判决结果,主动履行义务。

  有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当事人都受了伤,且事故发生后双方就相关事宜已达成协议。由于被告陶某未按协议履行,原告李某诉至法院。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调解,法官遂进行了“背对背”调解。在商讨过程中,事故双方就事实均无异议,但希望就赔偿金额进行商榷。虽然法官耐心开展了释法说理,但双方意见仍难以达成一致。最后,该案将择期宣判。

  法庭乡镇协力 推进诉源治理

  庭审之余,洒鸡口法庭负责人李瑛围绕相邻关系、山林土地、健康权等纠纷调解时的法律适用和调解方法,针对基层调解中最关注问题及网格化送达的注意事项,为树苴乡人民调解员做了业务培训。

  李瑛与调解员共同探讨了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经验做法和困惑,以期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通过业务指导,增强基层调解组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我们擅长讲道理、摆事理,但很多法律法规还不太清楚,这次培训交流真是学到知识了。”迤能村委会人民调解员沈文超说。

  一线锤炼作风 传承优良传统

  在国外求学多年、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周晓梅没有想到,考入楚雄市人民法院后,她有幸被分到“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洒鸡口法庭。

  “前辈带新人”是法庭传统,刚到法庭,周晓梅跟着前辈们学立案、排期、送达,从校对法律文书到卷宗装订、撰写法律文书,慢慢地,她跟随老干警奔忙于各乡镇,巡回审判、送达文书、执行查扣,获得了更多与群众交流的机会。

  “工作5个月来,除了运用书本知识,我更多是从实践中找到了当初学习法律的初心:司法为民,定纷止争。”周晓梅说,只有拥有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才能让群众信服,相信在这样的优秀集体中,自己一定能够迅速成长。

  巡回审判、诉源治理、纠纷排查,是管辖楚雄市7个山区乡镇的洒鸡口法庭日常,全体干警始终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不畏山高路远,背着国徽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穿梭于山林中,只要群众需要,他们都会及时出现。(闵以荣)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