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文山:紧盯项目资金开展 “廉洁扶贫”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1:37:22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文山:紧盯项目资金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

  “危房改造验收进度慢、难度大、质量不达标,存在墙体裂缝、墙抬梁、瓦屋面漏雨等安全隐患;养殖农民合作社肉牛项目出现‘空壳’现象,仅存栏2头牛……”

  随着一份“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清单摆在文山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桌面上,由州县乡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告一段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内查外调、明察暗访、暗查暗访、“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方式,重点对2017年以来广南县黑支果乡脱贫攻坚推进、扶贫项目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地毯式检查。

  “请您介绍一下执行政策及实施项目开展和监管的基本情况;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饮水工程施工建设你们是如何承包下来;麻烦把站里的财务账簿、有关会议记录让我们查看一下……”

  专项行动期间,检查组面对面与乡党委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机关干部、村组干部30余人进行针对性谈话;通过电话询问施工方人员20余人;深入到水务站、财政所、扶贫办等站所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情况和涉及项目资料台账进行核实,对比数据,实地检查,谈话核实。

  “老乡,你家危房改造加固的钱给补到手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都交了没有?是否参加了乡里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啦?……”在脚木塘村委会,检查组组长简会荣一边和银子洞村村民王大明聊着天一边询问了解享受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检查组共入村走访了10个村委会、70余个村小组和100余户农户,并在12个村委会张贴反映问题的通告,跟群众要线索,听意见。

  “地里的菜卖不出去怎么办?”因受疫情影响,牡宜校安蔬菜基地里的蔬菜已到收割季节,造成蘑菇、蒜头、白菜、小瓜等蔬菜积压。检查组发现后立刻作为一项立行立改问题,提出向外联络销路降低损失的建议。目前,已联系上了平远街一家收购商进行收购,基地负责人段福军、曾昌文等人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来。

  同时,检查组深入到农贸市场、“幸福超市”项目、易地搬迁项目和种植、养殖业基地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实地查看,对发现的部分工程质量不过关、进度慢、整改落实不到位以及人居环境问题突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分类形成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和问题线索清单,明确涉及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提出处置意见,进行移交办理。对检查中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现场反馈,现场督促整改,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要把监督检查的‘探头’紧盯在政策落实、履行责任、项目管理、资金监管上,通过顺向直查和逆向倒查,发现问题和查清责任。”州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强调,着力发现和督促整改脱贫攻坚中政治责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李万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