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曲靖市域社会治理系列报道之公安篇: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曲靖样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2:47:4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曲靖市域社会治理系列报道之公安篇: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曲靖样板

  近年来,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白石江派出所、寥廓派出所、沿江派出所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导向,通过搭好党建统领平台,用好民意引领机制,建好多元共治阵地,不断延伸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新触角,积极落实“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曲靖样板。

  两个“枫桥式派出所示范培训基地”揭牌

  民警:“你们两人都是自愿申请调解的吗?”

  当事人小张:“是的,我是自愿的。”当事人小李:“我也是自愿的。”

  民警:“现在对你们两人纠纷进行正式调解。”

  5月23日10时,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寥廓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刚结束,一场微信视频调解按时进行。千里外的两位当事人在民警的引导下,纠纷得以圆满调解。该“案”实现“枫桥式派出所”“开门红”,也成曲靖市“枫桥式派出所”揭牌第一“案”。

  5月23日,曲靖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派出所工作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现场推进会,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永昌,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二级警务专员、副总队长雷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陆永昌和麒麟区委书记解天云,雷剑波和麒麟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朱开荣为两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培训基地”揭牌。

  当日,全体参会人员分别参观麒麟公安分局白石江派出所、寥廓派出所、沿江派出所及2个警务室,实地观摩学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经验。健全的机制、创新的举措、优良的作风、显著的绩效让参会人员感触颇深。

  “白石江派出所和寥廓派出所为我们提拱了‘枫桥式派出所’好样板,我们将以他们的做法为榜样,结合罗平县实际,认真打造城区派出所,争取尽快成为罗平县首家‘枫桥式派出所’,引领全县所有派出所的创建工作,惠及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和谐。”罗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振林表示,通过观摩,找到了打造“枫桥式派出所”的“捷径”。

  “标杆就在眼前,我们丰华派出所已具备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条件,回去就马上行动,争取成为宣威市首个‘枫桥式派出所’。”宣威市公安局丰华派出所所长吴森信心满满。

  据介绍,白石江派出所打造“滴水成江、积安向善”党建品牌,切实把党建领航深度融入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寥廓派出所传递“枫桥”星火,传承“枫桥经验”;沿江派出所搭建“五色党建”和“支部共建”两个载体,建强战斗堡垒等好经验、好做法,为曲靖市全面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提供可复制的样板。

  白石江派出所:打造警务党建品牌 创新社会治理

  

  白石江派出所通过整合警种资源,优化窗口设置,推动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集中办理,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同时,该所设立24小时“公安自助便民超市”,结合警民互动微信群、网上公安局、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指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让群众只跑一次。

  期间,白石江派出所党支部以构建“滴水成江、积安向善”党建品牌为强力引擎,与辖区20个基层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投资300余万元,建成6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实行阵地联建、资源联合、平安联创,切实把党建领航深度融入城市社区基层治理。

  通过做强社区警务,引导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建立社区事务依法自治、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的民主协商议事体系,白石江派出所搭建“红色瞭望站、邻里互助岗”,形成党员带头、居民为主、志愿服务为支撑的居民小区“红色治理模式”,实现老旧小区“零发案”,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在高扬的党旗下,“积安向善”蔚然成风,社会治理成效彰显。白石江街道被表彰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红色物业自治模式”被列为“云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派出所连续15年保持“全国一级派出所”荣誉,荣膺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社区闺女”唐楚然被评为“全省十佳社区民警”;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任万里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深入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中,白石江派出所推进接处警、受立案、“放管服”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全省公安机关唯一的派出所,入选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行列。

  寥廓派出所:多元共治守护一方平安

  寥廓派出所积极适应当前工作新特点、新变化,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该所建成3个中心警务亭,筑牢“平安新堡垒”,以警务亭为作战单元,划分11个打防网格,实施“一格一警”,与麒麟区公安分局武装处突单元、“骑警队”互补,辅之以数字防控网,构建快速反应和多种力量参与的防控新格局,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捕现能力,实现了老旧城区“旧貌”焕“新颜”、乱点变“亮点”。

  期间,该所建立大数据智能合成作战室,积极探索“平安新战法”,实现“网格化布警、精细化打防、情指行一体”,有力提升管控效能。以“案管中心”为载体,全面规范接处警和执法办案流程,提高办案质量,体现公平正义。

  同时,该所组建160人的“寥廓义警”公益组织,整合辖区三家医院安保力量,成立“白衣护卫队”,催生“平安新生代”;设立学校“蓝盾护学岗”,筑牢“平安新防线”;开展校园禁毒“小手拉大手”活动,开设“警花微课堂”,建立警医警校警企联动协作长效机制和维护医疗、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工作机制,拓展“服务新阵地”;加强“智慧小区”建设和物业管理,不断开展巡逻防范、邻里守望、安全防范宣传等公益活动,有效提高群众的自防、自治意识。

  近年来,寥廓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8%、13%,派出所多年被评为全国、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沿江派出所:创新打造“校园警务”和“旅游警务”模式

  沿江派出所打造综合性“校园警务”阵地。每村一校是打造警务新阵地的客观基础,以派出所为基础、“校园警务”为依托,指导各村提升治安共治能力。同时,建立校园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联群联动巡防、选派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等工作机制,保障校园警务室建设率、视频监控安装率、中学“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率“3个100%”,有力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稳定。

  

  该所定期组织民警进校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工作、防范技能培训、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提升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在麒麟职教集团,依托学校资源,建立校园警务大阵地,深入“校所”合作,打造安保专职队伍,建成强化安防体系,形成“立足校园,服务全区”的阵地格局。

  同时,沿江派出所打造融入式“旅游警务”模式。期间,该所在“麒麟水乡”建立景区警务工作室,组建一支由28人组成的保安巡逻队,一支由麒麟职校实习学生10人组成“女子巡逻队”,组织开展巡逻检查、应急救援、调解纠纷、服务游客等工作,将景区管理员、环卫工人物建为前沿“哨兵”,及时监控景区人员密度和安全隐患等情况,进一步完善麒麟水乡景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强景区防范力量。

  自警务室成立以来,劝导不文明行为60余次,调解游客纠纷20余次,为游客提供咨询与帮助百余次,做到刑事治安零发案、矛盾纠纷不出“乡”,贴心服务让大家皆满意。(记者 甘仕恩)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