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临沧: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5:22:26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临沧: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宋某某因对财务工作监管不力,致使有关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工程项目资金,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宋某某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正是组织的及时警示提醒,才避免了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对受到的处分,我坦诚接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正视存在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严守纪律底线……”这是日前临沧市耿马县纪委监委在某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宣布对该部门相关负责人宋某某的处分决定,并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针对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切实发挥案件治本功能,督促做好强化监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等工作,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持续净化优化全市政治生态。

  近日,市纪委监委在凤庆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对凤庆县委原副书记、县长杨红俊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并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

  “我们将坚决拥护市委、市纪委监委的决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反思汲取杨红俊严重违纪违法案惨痛教训,扎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突出一个‘严’字坚决肃清杨红俊在凤庆县各个领域的流毒。”凤庆县委书记陈昌砚代表县委班子作表态发言,表明该县班子抓好整改落实的态度和决心。

  “今天的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人和事来警示教育大家,让我们感觉到廉洁到贪腐一念之间,天堂到地狱一步之遥,我将把杨红俊违纪违法案的深刻教训,变为心中的镜子,变为刻在心里的敬畏铭记在心,绝不践踏纪律底线、逾越法律红线。”凤庆县一参会领导干部说道。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或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把别人的问题当作自己的来看,揽镜自照、见鉴自省,自觉对号入座,避免重蹈覆辙。

  “身边人违纪的典型案例让我更受触动,今后在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严于律己,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开展工作。”“原来不清楚具体案情,觉得违纪违法还离我们很远,现场听了身边人的案例通报后深受触动,确实给自己敲响了警钟。”云县纪委监委在县直某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参会干部职工畅谈感受。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不能腐时,积极探索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坚持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以及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件适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执纪执法的强烈信号;同时,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陈伟孝)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