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六个一律”“八个凡是”云南嵩明警方教你防范诈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0:14:1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嵩明警方教你防范诈骗

  自2019年12月1日以来,嵩明县公安局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冻结银行账户103个,冻结金额350万元,止付银行账户143个,止付金额707.81万元。

  5月21日,昆明市公安局在嵩明县公安局召开第12次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嵩明县公安局坚持“打防结合”“防早于打”,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嵩明县公安局接报的通讯网络诈骗主要类型为:贷款类诈骗案件占比35.27%,虚假购物消费诈骗占比20.20%,刷单类诈骗占比16.67%。损失较大的案件为虚假网站、链接诈骗,占比35.22%。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侦办难度大、警力少、出省抓捕难、疫情防控压力大等难题, 嵩明县公安局还形成电诈专班、刑侦(治安)骨干、发案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定期汇商研究工作机制,整合警力资源,统筹侦办工作,解决警力不足和侦查手段单一、打击质效不高的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为提高群众对通讯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嵩明县公安局以各院校开展网课教学为契机, 积极对接县教体局和职教园区各院校,严格落实每天远程教育视频开课前播放5分钟的通讯网络诈骗宣传小视频。

  除此之外,针对农村通讯网络诈骗问题、校园通讯网络诈骗问题,嵩明县公安局通过嵩明警方等微信公众号每月发布防诈骗文章,制作防电诈宣传小广播,印制发放20余万份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材料,先后进入杨林职教基地校园开展防范不良校园贷、通讯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等宣传讲座13场次。 该局还通过组织师生观看反电诈小视频、现场知识测试等方式,向师生宣传防范知识,力争从源头上降低通讯网络诈骗发案率。

  典型案例

  2018年7月11日15时许,黄女士到嵩明县公安局嵩阳派出所报警,称其被诈骗。 经民警了解:黄女士于2018年7月11日8时7分接到自称是其同事的电话,被对方以需要向领导送礼没有现金的方式诈骗2.7万元。

  民警奔赴广东开展了近1个多月的侦查,发现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吴某、张某、王某、李某4人在广东认识了一个绰号叫“三狗”的男子,该人教授吴某等人冒充熟人、领导诈骗的方法。

  在利益的驱使下,吴某等人冒充熟人、领导拨打云南楚雄、红河、昆明等地电话数万次,累计诈骗金额60余万元。经工作,民警分别于2018年9月至10月期间抓获吴某、张某、王某3人,3人如实供述了实施通讯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3人已被起诉。

  2020年5月8日,经民警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李某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现已被逮捕,该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对陌生网友、陌生链接、陌生账号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同时坚决做到“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

  “六个一律”

  ◆接到陌生电话,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谈到中奖,一律挂掉

  ◆谈到“电话转接公安局、法院”,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里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汇款的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的

  统统不要相信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