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矛盾不上交 服务不缺位 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深化“援调对接”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5:07:4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矛盾不上交 服务不缺位 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深化“援调对接”工作模式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某单位因体制改革和历史遗留问题,与一批职工解除了劳动关系。这批职工因面临转岗、失业等风险,多次聚集维权要求赔偿,影响了相关部门的正常运转,给疫情防控也带来隐患。

  因这一纠纷涉及多家单位和大批当事人,案情非常复杂,矛盾极易激化。五华区司法局了解到该情况后,迅速响应,调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区律师调解中心的力量,采用“援调对接”工作模式,使此次群体性纠纷得以圆满化解。这也是五华区律师调解中心成立以后首次开展的群体性纠纷调解。据悉,2019年11月,五华区司法局作为全省律师参与调解工作的试点单位,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五华区律师调解中心,这也是云南省首个律师调解组织。

  “律师调解中心和律师个人调解室的设立是我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探索,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提升我区调解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五华区司法局局长王瑜介绍。

  据五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3月,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新迁到普吉街道小屯路以后,前来寻求法律帮助的群众不仅能够享受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服务,同时也开始能够享受到律师调解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便捷服务。“五华区援调对接工作模式之所以能够深入开展,得益于五华区律师调解中心与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并办公,这样的设置使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民利民。”五华区司法局副局长李娅妮认为。

  配合“1加1” 调解“1对1”

  在化解该群体性纠纷的过程中,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为维权劳动者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指派,并召集援助律师对此案进行分析研判。与此同时,五华区律师调解中心针对劳动争议纠纷涉及人数较多、双方分歧较大、时间跨度较长等特点,统筹五华区律师调解员库,精准筛选库中解决民事纠纷能力强、应对群体性纠纷经验足、且疫情期间在昆明未被隔离的5名律师调解员,协同‘云解纷·五华中心’的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统一调配到一线,为调解做好准备。

  针对群体性纠纷易激化这一棘手问题和疫情时期“不聚集”的防疫要求,五华区司法局果断采用“1加1”的配合方案和“1对1”的调解策略,制定了调解排班表,12名律师调解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组为6个调解小组,相互配合协作,每一名调解员都与当事人一一对应,细化明晰了每一名当事人的诉求。2月24日至2月28日,律师调解员引导当事人分批次、分时段到律师调解中心有序开展调解,既保证了调解现场的秩序稳定,又缓和了双方的焦灼情绪,有效避免了矛盾的激化。经过为期一周的艰辛调解,此案得以圆满解决,为32名劳动者争取到经济补偿金6万余元。

  “援中调解” 高效维权

  因受疫情影响,法院、仲裁院部分案件延后开庭,但是农民工的薪酬“延不得”“拖不得”。因此,五华区司法局深化“援调对接”工作模式,积极引导更多的当事人和律师通过“援调对接”化解纠纷。 

  近期,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区律师调解中心再次通力协作,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也给用工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规范用工法治课。

  2017年6月,杨某以昆明某工程公司的名义承接了某小区的绿化施工项目,之后陆续雇佣章某、龚某、徐某从事绿化养护工作。但从2017年至今,杨某未按时足额向3名农民工支付劳动报酬,3年间累计拖欠3人工资合计10余万元。3名农民工非常不满,多次找到杨某协商,但一直未能讨回被拖欠的工资。

  4月15日,3名农民工到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工作人员认为,这起劳动纠纷拖欠的工资数额较大,时间跨度较长,持续发酵可能激化矛盾、扩大事态,亟需“从快从简”妥善处理,而调解是当前最合适的解决方式。

  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区律师调解中心启动“援调对接”模式,成功为3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14万余元。

  此次劳动纠纷的成功化解,是“援调对接”工作模式的又一次成功运用。截至5月10日,五华区通过“援调对接”工作模式,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件,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五华区“援调对接”工作模式是“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的应有之义,也是便民利民的惠民举措,这不仅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效率。特别是五华区律师调解中心探索实行的配合“1加1”和调解“1对1”的纠纷化解新模式,将律师的职业优势与专职调解员的经验技巧相结合,在共情共理劝解疏导的基础上,为群众带去更为专业的调解服务,实现了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为打造“枫桥经验”都市升级版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保障。(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