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她们,用责任守护正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1:48: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她们,用责任守护正义

  繁星点点,星夜无眠,每天夜深人静时,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还在“酣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的工作要求,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善办案机制、优化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能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依法办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刚进入四月,大量的案件卷宗材料被移送至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加班加点连轴转,工作节奏进入“战备”模式,该院检察官以冲锋状态奋战在办案一线,人人都是“战斗员”,个个都是“夜行者”。统计核对案件信息、汇总填报、接打电话、审查逮捕、起诉的案卷材料,联系受害人,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角落。

  化身“夜行者”奋战办案一线

  凌晨12时,第一检察部部门负责人李姗姗带着助理张燕琳在案发现场,与公安办案民警反复推敲,研讨相关证据,商讨如何共同办理好“8·08”案件。

  第二天一大早,李姗姗来到西山区看守所提讯室提讯犯罪嫌疑人,按照法律程序严格核实、固定有关证据、证言。“面对疫情,第一检察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担当,用司法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姗姗说。

  将严谨认真贯彻到每个细节

  “在最美的年纪,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忘我的拼搏精神,遇见最美的自己。”这是检察官苏静的青春格言,“疫情让社会摁下暂停键,案件让检察官开启了快进键。”

  为切实保障刑事诉讼工作的顺利进行,苏静带领办案组上的工作人员集中精力认真审查案卷,仔细、谨慎地核查、推敲、论证每个证据链的来龙去脉。唯有如此,才能将法理、情理、事理通过严格地审查,严谨的逻辑论证,精细客观的推定,做好、做细、做精、做实释法说理,力争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让人心服口服。

  在忙碌中迅速成长

  悄悄踱步来到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俊的办案组,办公室一片忙碌的身影。其间,一个接听电话的声音虽然透出些许疲惫,却没有受到周围环境一丝干扰。

  这个声音,来自检察官助理马丽。她先后在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控告申诉、侦查监督等部门进行岗位锻炼,2018年到公诉部门(现为第一检察部),配合检察官完成案件审查、提讯、出庭等工作。

  这段时间,她正为“10·16”专案的开庭做充分的准备。“10·16”专案由该院副检察长张燕宽、检察官自丽琼、检察官助理马丽、书记员孙轰4人组成公诉团队。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办案团队的成员分工合作,明确要求,对各自负责的罪名进行审查,提出补充侦查提纲,参与自行补充侦查。4月的一天,经过庭前会议和庭审,公诉团队针对20余名被告人涉嫌非法采矿、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罪名出庭支持公诉。

  “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是通过案件不断累积出来的。”这是李俊告诉马丽的,她铭记于心,不断地学习着、成长着。 (记者 杨阳洋)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