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为建设“四区一城”提供司法保障——寻甸县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亮点撷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1:20:1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为建设“四区一城”提供司法保障——寻甸县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亮点撷菁

  “两大亮点、六大举措、三大成效。”撷菁寻甸县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亮点,得力的举措,优异的成绩,彰显了该院全年的工作质效。

  2019年,该院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指导及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扫黑除恶工作为重点,融入大局抓审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整体工作持续向好。

  两大亮点彰显司法为民新特色

  司法为民是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近年来,寻甸县人民法院牢记宗旨使命,深度践行司法为民,在“全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努力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两项工作中,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2019年,该院通过微信曝光、发布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等,进一步强化执行威慑。于8月起采用文书送达“e键通”,建立县法院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房管所“点对点”查询,加强信息化应用,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严格执行款发放,实行终本案件动态管理,指派专人负责,定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状况,深入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该院还开展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暨“标准化集约执行工作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案件管理规范化、执行信息公开透明化。

  “诉调对接中心平均结案周期19.10天,婚姻家庭类纠纷,调撤率高达95.2%,平均结案周期9.6天……”数字诠释速度,速度彰显特色。2019年,该院着力探索“枫桥经验”升级版,按照“纠纷解决分层递进”思路,构筑诉前化解、立案调解、简案速裁“三道过滤网”,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建立多层次繁简分流机制,努力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以“短、平、快、多”为立足点,结合案由、法律关系、诉讼请求、标的额等因素选择诉讼程序,树立了高效迅捷的司法新形象,实现适用程序分流,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群众获得感及满意度显著提升。

  2019年,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083件,执结2728件,同比收案上升51.95%,结案上升61.32%,执行到位标的23490.67万元;通过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督促程序、特别程序分流案件4526件,占受理案件数的85.83%。

  五大举措助力法院工作提质增效

  上述两大特色亮点,只是寻甸县人民法院多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该院深化“立足工作重心、抓牢执法办案主业、坚持司法为民、狠抓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五大工作举措,助推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审判质效持续保持在昆明市先进行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法院铁军,推动了民主法治建设。

  为服务好社会大局,该院立足“扫黑除恶、三大攻坚、社会治理”等工作重心,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推动案件有序审理、无缝对接。对3起涉恶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宣判,高位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主动服务决胜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司法裁判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引导民间资本健康运行。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推动化解过剩产能;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深入联系点开展扶贫工作,精准对接扶贫领域司法需求,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聚焦污染防治,从严惩治污染环境犯罪,保护绿水青山;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发挥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强化以案释法和法治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和法治环境整治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县;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惩严重暴力和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2019年,该院稳步推进2家“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累计开展入户帮扶活动300余人次。为务工人员追回工资252.4969万元;审结污染环境等犯罪案件15件判处罪犯23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8次,受益师生近万人;受理刑事案件611件,审结590件,同比分别上升21.47%和20.9%。

  为提升审判质效,该院抓牢执法办案主业。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各类民事行为进行引导规范,积极推动社会诚信体系构建,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护,维护群众日常生活权益。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注重调节婚姻家庭内部关系,努力化解家庭矛盾。建立物业案件集中审理模式,统一物业案件受案标准与审判尺度,为寻甸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同时,努力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2019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764件,审结4580件,同比收案上升18.45%,结案上升18.22%;诉调对接中心共接收民商事案件1339件,审结1330件,结案率99.33%,平均结案周期20.56天。

  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该院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窗口诉讼服务质量,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打造多层次立体化诉讼服务平台; 广大法官秉承“宁肯法官累一点,也要让群众方便一点”的理念,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建立律师服务站,落实公益律师入驻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探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新模式,及时上线“微法院跨域立案”,与兄弟法院协作等,构建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该院诉讼服务大厅共为当事人导诉分流8646人次;成功办理跨区域网上立案26件;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76.8万元,依法缓减免诉讼费8.2107万元,先后共办理财产保全案件137件,为锻造素质过硬的法官队伍,该院从“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法院文化”四大建设发力,狠抓队伍建设。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上级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切实用红色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理论学习促业务能力提升,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开展庭审测评、技能比武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法官驾驭庭审信息化应用的能力。规范执法,提升文明司法能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通过建立健全工作纪律规章制度,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倡导爱岗敬业、文明有礼、服务周到的规范司法作风,提升公正文明执法质量和水平,争取群众对司法工作的信任和认可。

  2019年,该院共组织干警参加省高院等组织的各级政治学习、业务培训41期415人次。会纪会风督察通报4次,考勤通报3次;成功续创省级文明单位。

  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该院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社会公开法院各项工作,积极构建沟通交流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先后就案件繁简分流等向县人大、县政协领导作专题汇报,常态化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开展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视察县法院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率,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在互联网全面公开案件审判信息和执行信息,利用法院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和微媒介的宣传功能,开辟便民通道,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能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氛围。

  2019年,该院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占普通程序案件的93.71%;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0余人次旁听庭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7222份,所有审判法庭均实现开庭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同步录音录像,开展网络庭审直播1622件次;及时发布重大案件审判和重要工作信息356篇,该院微信公众号传播影响力在全省147家法院中一直位列前5名。

  三大业绩诠释实干担当

  得力的举措,推进高质效司法,护航寻甸县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实力助推法院取得“整体工作跃上新台阶、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执行工作质效显著提升”三大成效,无声诠释了全院干警的实干担当,也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整体工作跃上新台阶。2019年,该院坚持均衡结案,推动繁简分流,激发调动法官办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昆明中院公布的审判运行态势结案率和结收比排名中,结案率和结收比一直稳居昆明市各级法院前列。

  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2019年,该院收案数突破8000件大关,共受理各类案件8472件(含旧存),仅次于主城五区,与上年同期的6562件相比上升29.11%;审结7934件,与上年同期的6102件相比上升30.02%,27名员额法官人均审结案件210件,结案率96.06%,审判工作呈现出“三升一降”良好运行态势。

  执行工作质效显著提升。2019年,该院开展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暨“标准化集约执行工作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案件管理规范化、执行信息公开透明化。自省高院3月份开展全省法院执行质效考核排名以来,该院执行质效由3月份的全省排名106名,到6月份的全省18名、全市第1名,执行质效稳步大幅提升,走在昆明市各级法院前列。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2020年,该院将以各级精神为指导,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寻甸县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 王建萍 石金滟 通讯员 王魁能)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