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云南边检总站:思想政治工作服务边境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09:08:30  来源: 云南网

  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启动战时机制,前移工作关口,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突出组织强警、关怀惠警、典型励警,数千名党员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精神,赴一线、上战位,坚守在口岸通道执勤查验,巡逻在边境一线查缉管控,穿行在社区边寨宣传防控,鲜红的党旗在边境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据统计,4月1日以来,该总站共推送重点涉疫人员出入境预报信息3475条,配合相关部门核查疑似症状旅客15人、密切接触者50人;查获中国籍人员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1653起3432人,查处境外人员非法出入境案件573起1757人,查获涉赌涉诈人员223人,缴毒660.48千克,查获走私案件565起,收缴各类枪支27支。

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平河边境派出所民警和医护人员组成“党员先锋队”深入边境辖区村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谭震 摄

  如何凸显政治工作优势?

  巩固阵地飘党旗 组织强警有作为

  “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我们要携手并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这两场战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4月12日,云南边检总站党委发出政治动员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服务国家防疫大局、维护边境口岸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防疫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云南边检总站制定下发《政治机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履职责任清单》和《总站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中政治工作十项措施》;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警务通、WlLink等信息化平台,组织开展誓师、宣誓和战斗动员,引导广大党员以最高标准执行政治号令。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总站在5个前进指挥部成立由总站党委委员任书记的临时党委,在660余个边境一线封控点位和100余个二线查缉点位,成立临时党组织,将7000余名一线执勤党员编入战斗小组;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奉献日”“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云岭边检党旗红”、向党旗宣誓、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德宏支队供图

  如何保持队伍强劲战力?

  凝聚警心拿真招 关怀惠警有温度

  参与查破各类毒品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各类毒品247.756千克,这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新警葛晨晨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中取得的骄人战绩。5月7日,他和该总站其他25名战友一道,荣登国家移民管理局二等功的奖励公示榜。

  疫情防控期间,云南边检总站启动战时机制,先后评选表彰“最美国门女警”30名、实施战时嘉奖73名、通报表扬97个集体694名个人,17个单位、100名个人被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记功表扬,3名民警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安排115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基层抗击疫情,组织对812名民警遗属、困难民警等进行走访慰问,切实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警心;深化政策宣讲,实行阳光操作,积极稳妥推进集体转改人员落户、干部调动等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回应民警关切。

  同时,该总站邀请心理咨询师分批开展心理服务到一线活动,进行辅导授课和心理行为训练,最大限度帮助民警减压减负;加大警媒合作共建力度,开展专题策划采访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保持队伍整体的强劲战力。

怒江边境管理支队鲁掌边境派出所“党员先锋队”在风雪丫口执勤点重温入党誓词。怒江支队供图

  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敢打必胜勇作为 典型励警有活力

  “我是老党员,更要带头上!”“我年轻,让我去!”4月底,位于中缅边境高黎贡山之巅的怒江风雪丫口依然风雪飘零。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泸水边境管理大队鲁掌边境派出所11名党员骨干在这里坚守了整整100天。当得知要增派执勤人员时,党员纷纷请战,最终3名党龄最长的民警充实到执勤点。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队先锋一个堡垒。在疫情防控中,云南边检总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蹲点帮扶,深化督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团结带领民警辅警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纷纷喊响“我是党员跟我上”的口号,写下“请战书”,走上“先锋岗”,参加“突击队”,到边境一线、国门口岸去,到最艰苦的岗位去,以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工作标准,当尖兵、打头阵、树标杆,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该总站疫情期间共组建“党员先锋队”35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196个,引导激励7000余名党员以实际行动立标杆、做表率,在战“疫”中经受党性锻炼和政治检验。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谢丽勋 杨桂开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