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昆明边检民警:看不见颜值 看到了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22:32:3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梁靖雯)“您好,请往7号通道走”、“您好,请往9号通道走”……4月21日晚9时许,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入境大厅热闹起来,125名搭乘8L802航班从泰国曼谷飞往昆明的旅客陆续到达。台外引导员正按照国籍、是否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等情形,将旅客分别引导到指定区域候检,并不时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昆明边检民警 供图

  旅检大厅里,一排排化身“大白”的民警,早已端坐在验证台等候旅客的到来。“请问您是从曼谷回来还是经由曼谷转机?”“此次出境去了哪些国家,待了多长时间?”“入境后要去哪里?”……民警一边翻看证件,一边详细询问每名旅客的境外旅行轨迹、回国后的去向,并记录下来。民警告诉记者,看似重复的询问,每个步骤都必不可少,虽然已做了筛查,也要求旅客如实申报,但不能完全排除极个别人漏报疫区旅居史,这就需要在询问中填补上。

  问话多了,护目镜常常是热气腾腾,为了不让护目镜出现雾气,民警摸索了很多方式来解决,比如在护目镜上涂肥皂水或者沐浴乳等等。

昆明边检民警 供图

  “因为疫情的到来,我们在验证台上装了玻璃挡板,为了让旅客能够清晰听到问询,隔着玻璃板,戴着口罩,我们要用比往常更洪亮的声音去询问,以前正常验放一个航班大概半小时,现在从入境到达至查验完毕需要五六个小时,有时嗓子哑了都不敢喝水,就怕浪费一套防护服。”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刘捷说,在每个航班抵达前,都会通过大数据排查出有境外重点疫区旅居史的旅客,向海关、机场防疫指挥部、卫健委等部门推送相关信息,以便后续重点筛查、车辆酒店安排提供数据支撑。

  “太好了,终于回家啦!”候检区,旅客间的谈话声传递着回到祖国的安心。“你们辛苦了,多注意防护!”在民警李国芳递还护照时,旅客叮嘱道。“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许多旅客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有的还送来了口罩,尽管隔着玻璃板,但我们和旅客之间的心没有被隔挡。”李国芳在说这话时,眼睛像月牙一样弯着。

昆明边检民警 供图

  凌晨2时35分,民警完成了航班的入境查验任务。将近6个小时,民警们摘下护目镜、口罩,脸上的勒痕清晰可见。“这天使的印记,原来我们也能有!”民警何燕妮感慨地说道,“一线医务人员真是太不容易了!”

  副队长刘捷把工作照晒在了朋友圈,不料赢得点赞无数,有一句评论写道:看不见颜值,看到的是担当!“我想对所有旅客说,‘国门有我们,请放心!’”刘捷说。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