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你问我答 公安交通管理改革便民利企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08:11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你问我答 公安交通管理改革便民利企新举措

  事故处理进度结果网上查问题解答

  问:试点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措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就是对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较大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公安交管部门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事故当事人各方,包括事故当事人、事故当事人的近亲属、事故当事人或近亲属的代理人,均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页、“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事故处理进度、结果。

  其中,事故处理进度包括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损害赔偿调解等内容;事故处理结果包括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证明)、复核结论等内容。

  此外,事故车辆的所有人、事故车辆承保保险公司人员提出申请的,也可以上网查询。

  这项改革自3月1日起,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先行试点,2020年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

  问: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的方法是什么?

  答:对事故各方当事人,公安交管部门在处理事故时,将按相关规定,告知其网上查询事故处理情况的权利,提供查询凭证。查询凭证包括事故编号、查询码和责任义务等信息,查询人应保管好查询凭证,防止信息泄露。

  对于事故车辆所有人、事故车辆承保保险公司人员,需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交书面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方可获得查询凭证。

  网上查询时,查询人可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页版(https://gd.122.gov.cn),点击我的主页→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输入查询凭证提供的事故编号和查询码。验证成功后,用户点击“查询”按钮,即可查看事故的处理进度和结果等信息。

  查询人也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点击业务中心→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输入查询凭证提供的事故编号和查询码。验证成功后,用户点击“查询”按钮,即可查看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信息。

  “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进实施问题解答

  问:公安部为什么会持续推进实施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效果如何?

  答:近年来,公安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推出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及互联网服务等系列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8年以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在充分梳理群众和企业需求、总结各地成熟做法的基础上,集中在全国推行一证办、一窗办、异地办、网上办、就近办等20项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2019年上半年,又相继推出“驾驶证全国通考”等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较好解决了群众异地往返奔波、窗口长时间排队等烦心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更快捷、方便、实在的服务。

  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精准落地,目前已减免申请材料4亿余份,860余万名群众跨省异地检车,100余万名群众享受驾驶证全国通考便利,23万人异地分科目考试,2万余家社会机构、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互联网用户超过2.75亿,累计惠及10亿余人次,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400余亿元,受到群众普遍点赞欢迎。

  同时,“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有力地推动了交通管理现代治理格局大转变,交管服务管理能力大提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