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2019年云南处理违规医药机构9470家 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9:25:00  来源: 云南网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3月31日,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举行“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获悉,2019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处理违规医药机构9470家,解除服务协议104家,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

  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黄宏伟表示,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将与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月同步实施,旨在通过宣传让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走进千家万户,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医保,人人支持医保,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

  他介绍,在卫生健康、公安、药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处理违规医药机构9470家,解除服务协议104家,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其中追回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费用3.5亿元,追回参保人员违规费用0.24亿元),兑现举报奖励6.46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20件,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

  记者了解到,当前欺诈骗保行为花样翻新,基金监管形势不容乐观,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将抓重点、出实招,强宣传,求实效,深入开展分类专项治理行动,加大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的力度,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并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推进监管法制化建设,深化医保领域改革,着力构建从“不敢违规”到“不能违规”的机制,建立起有效的治本制度,让诈骗者无处下手。

  据悉,今年各级医保部门将着力健全内控制度,加强内部风险防控,严肃查处“内外勾结”“监守自盗”等违规行为,毫不手软清理门户、重拳整治“灯下黑”,坚决斩断任何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全省广大定点医药机构要坚决抵制欺诈骗保行为,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各类检查,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广大群众要积极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中来,牢固树立维护基金安全关系你我他,打击欺诈骗保人人有责的意识,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电话、微信、信件等方式积极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中来,让欺诈骗保行为无处藏身,让涉骗个人“一处涉骗、处处受限”。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严格落实保密制度,积极兑现举报奖励,建立举报反馈机制,促进形成群众参与、广泛监督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