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购物平台返利揽客 市民注册结果损失18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4:55:07  来源: 云南网

  去年年底,华先生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了一个可以购物返利的平台,前前后后花了19万。然而近期,这个平台不仅不可以下单,连现也提不了。事后,华先生还发现,和他有相同遭遇的人并不少。

  这个名为"清心易购"的软件,就是华先生购买商品的平台。去年年底,朋友介绍这个平台正在推共享中医。因为华先生正好准备年后开店,就准备考虑加入这个平台。并且朋友还介绍,平台现在正在销售商品,不仅可以免费体验,还可以返利。

  华先生:“比如你买了一个产品买回家之后,你在平台上同一款产品再购买两单,平台来帮你代售,钱付了十五天之后,平台会全部全部返给你,返利的话只返第一单的20%。”

  钟先生的妻子也在去年年底加入这个平台,因为体验过一次之后,三单的本金和第一单的返利,都返还到了软件的账户上,妻子就觉得挺靠谱。

  钟先生:“因为我妻子觉得钱回来了,再加上群里面有人发信息说,一天有多少万的收入,就喊大家一定要买,如果买了出问题可以找他们,我妻子就跟着下单啦。”

  可在平台上下单了一段时间,他们就发现有点不对劲。比如,这6小瓶187毫升的红酒,售价为2888元。小盒的海参、鲍鱼、鱼翅、鱼胶礼盒,要12800元。

  钟先生:“我妻子把他买的青梅果拿回来,我上网查了一下,在淘宝上才三十多块,但在他们那里是卖398块,是一模一样的货。”

  春节期间,平台休息了。到了三月三号,平台又开始恢复运营。但华先生他们被告知,目前运作要换一个思路。

  华先生:“比如我今天要回款的订单是100元,我要在平台上总的要花300元买产品,你第一单的钱才能回来,如果你没有钱来买,第二个条件就是,你要介绍两个你身边的人,来加入平台购买任意一件商品,你就可以得到回款。再或者,你在平台上购买产品,平台把产品借给你,你自己想办法卖出去。”

  平台上出了这个消息后,华先生就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立马报了警。之后,平台突然就无法下单,也无法提现了。华先生说自己前前后后投了19万,提现只提了6000多元,自己相当于还亏了18万左右。

  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市民所投诉的"清心易购"平台属于山东阔宇健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网络上询问该公司到底合不合法的人很多。记者查询到,在2020年3月5号、3月11号,山东广饶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告称:3月3号已经对山东阔宇健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按立案侦查,并依法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希望各集资参与人,能通过网络报案的方式反映情况。

  不难看出,这个平台以销售商品为目的,但部分商品的价格却明显高于正常市价,并且还承诺连本带利返还消费者,这样的行为是否合法呢?

  云南民定律师事务所的副主任林启凤律师对这个事件进行了解读,市民投诉的"清心易购"平台售卖物品的销售价格远远高于其真实价值,这种经营模式得以持续运作,就是不断吸引消费者进入该平台消费,用后期消费者投入的资金来支付前期消费者的返利,这种假借购物返利之名,实际上却是利用高额返利手段变相吸收公众资金,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根据我国"刑法"第176条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另外,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发现打着"购物返利"旗号虚假宣传、涉嫌传销等违法行为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请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或投诉。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