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购买保险理财 有了维权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5:26:34  来源: 云南网

  

  从三月开始《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明确,针对消费投诉,银行保险机构根据事件情况的不同,办理期限不得超过两个月。

  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的律师李相周介绍,2019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关于银行和保险类投诉就有7万1千多件,其中有6万多件为保险投诉。如今《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明确,对于事实清楚、争议情况简单的消费投诉,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在15天内办理完毕并告知投诉人,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30天;情况特别复杂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的,经过必要审批程序后,办理期限再延长30天。这样对银行和保险从业机构就有了更严格的规范。“第一是哪一类的投诉,从业机构应该处理,处理的时间是多长,处理按照什么样的原则,比如说属地原则,在哪里发生的纠纷就由哪里的从业机构来解决,是这么一个问题,主要规范的还是从业者。”

  除此之外,银行保险机构要建立投诉处理回避制度,指定与被投诉事项无直接利益人员处理投诉。不得拒绝接受消费者合理投诉诉求,不得要求投诉人提供机构已经掌握或者通过查询内部信息档案可以获得的材料。这样的规定,对于老百姓来说,可以提高处理纠纷的效率。

  李相周律师表示, 消费者个人得到处理的时间上可能会缩短, 最终也有可能会节约一定的成本,比如说不需要总是通过诉讼,等一些司法途径解决。

  市民表示,肯定是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肯定是好事,很多消费者在不明白或者是不完全了解,条款的情况下购买的,这个出台以后,肯定会对他们的资金和收益有很大的保障。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实施 规范上网人人有责

  3月1日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明确,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生产者、平台,不得开展网络暴力、人肉搜索、深度伪造、流量造假、操纵账号等违法活动。

  李相周律师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流量造假,比如某一个产品实际没有那么好的效果,通过竞价排名 刷单等特殊渠道,把自己的人气攒高,从而达到误导消费者的目的,伪装常见的就是,有一些钓鱼网站等,本来看着是一个合法的链接,点进去之后有可能受到一些不法信息的侵害。”

  在日常上网中,大家确实经常被这样的不法信息骚扰。“有点时候点进去就是一些钓鱼网站,垃圾消息太多了有的时候点进去就会被骗钱,个人的信息会泄漏。”

  不少市民甚至会收到卖家付费刷单的短信。“恶意刷单,还有就是改那个评论了嘛 也有,每次买东西,感觉那种评论很好的,结果买来就心塞。”

  李相周律师表示,最新实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已经对这类行为明确禁止。

  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相周 轻一点的行政责任,可能被监管机构行政处罚,禁止继续从事网络服务,产生或导致受众损失的,可能还要承担民事责任,如果情节更为恶劣,还会构成犯罪,根据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该规定明确,3月1日起,禁止人肉搜索、网络暴力。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应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含有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和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不良信息。律师提醒,肆意的"键盘侠"们要当心了,而普通网民在上网时也要规范个人行为。

  李相周律师表示,未经核实或者是自己都不信的东西,尽量不要去转载、复制、传播,我认为这个规定主要针对的是,不法的或者是别有用心的人,如果是正常的去参与网络使用的话,基本不会有影响的。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