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昆明海关:外防输入为重点,内防输出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4:43:54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黎浩 实习记者 张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 实习记者 张成)3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十四场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昆明海关副关长黄志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在严防疫情输入过程中,昆明海关采取的应对措施。

  黄志强介绍,目前昆明海关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为重点,内防输出不放松”的防控模式。黄志强表示,昆明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和云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与卫生健康、外事、边检、民航等部门紧密配合、协同联动,共同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每日汇总最新境内外疫情风险信息和工作动态,及时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和研判,适时调整策略和重点。

  黄志强介绍,昆明海关在检疫筛查环节落实“三查”:严格100%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在检疫排查环节落实“三排”: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落实“一转运”:对疑似病例一律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同时,海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飞机等交通工具进行检查,做好情况问询、核查证单、医学巡查及有症状人员排查处置、卫生处理等工作。“特别对搭载有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黄志强说。

  黄志强表示,入境人员在疫情防控检疫时依法、主动、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入境人员可以填写纸质《健康申明卡》,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即可在线填写电子申明卡,方便不同人群的填报需求。”

  “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能够帮助海关在口岸及时准确地发现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的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医学排查、转运救治,从而有效控制疫情的跨境传播。”黄志强说,《健康申明卡》详细列明需填报的个人基本信息,这些关键信息海关会及时通报给地方卫健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联防联控,便于及时准确地做好后续追踪。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