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开学在即 昆明警方从7个方面全力护航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4:44:45  来源: 云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不少地区春季学期即将迎来开学。针对广大师生、家长们十分关心的“复学”问题,昆明市公安局经文保分局做了哪些开学准备工作?

  按照云南省公安厅、昆明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经文保分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安全保卫准备工作,指导督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在昆高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做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昆明市公安局经文保分局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在昆高校学生群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多次组织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共下发17条关于强化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单,联合教育部门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收集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全力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学校均没有出现违反规定擅自开学、外地学生返昆返校等情况,在昆学生群体也没又出现疫情感染、传播等情况,有力确保了全市校园和学生安全稳定。

  针对2020年春季开学,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护航学校及周边安全?

昆明警方从7个方面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昆明警方供图

  一、提前谋划开学季安全保卫工作

  已拟定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安全保卫工作的相关通知,教育部门确定开学时间后及时下发,指导全市学校开展安全保卫工作。

昆明警方从7个方面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昆明警方供图

  二、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对学校内部安防设施、消防器材、防护装备和技防设施建设维护、安保人员配备等情况,以及内保措施落实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通报学校,逐一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措施到位隐患清零。

昆明警方从7个方面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昆明警方供图

  三、加强校园周边秩序综合治理

  联合相关警种和属地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秩序整治、重点人员管控和旅馆、网吧等“七小”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周边安全有序。

昆明警方从7个方面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昆明警方供图

  四、督促学校加强内部管理

  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健康状况排查、卫生消毒、健康教育、疫情上报等制度,督促在昆高校加强学生留校宿管等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封闭化管理和外出报备制度,及时化解风险消除隐患。

  五、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

  结合高校学生群体喜欢网上购物的特点,开学后及时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对在昆高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实现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进人员密集区域“四进”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100%全覆盖,全力配合刑侦主战警种压降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六、加强学校秩序维护工作

  针对开学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入校、放学期间测体温、扫码等可能引发交通拥堵、人群拥挤等问题,落实“一校一警”联校警100%配备到位,联合交警、巡警等警种部门和属地公安机关做好“护学岗”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及学生被侵害案事件,确保安全。

昆明警方从7个方面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昆明警方供图

  七、督促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督促学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疫物资准备,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存储和使用,严防安全事故。加强防疫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师生及家长如实报告放假期间活动轨迹情况和身体状况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疫情排查,严防外来输入风险。

  疫情防控,责任在肩,昆明市公安机关已经充分做好了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和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共同发力,全力以赴做好维护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各项护校安园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云南网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