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国门警花服务队”戍边战“疫”“国门就是我的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4:33: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国门警花服务队”戍边战“疫”“国门就是我的阵地”

  去年11月,普洱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啊分站挑选出7名女民警成立了“国门警花服务队”。

  一直以来,这支队伍充分发挥女性细腻、体贴的优势,将人性化服务渗透到边检岗位的每一环节,竭力服务着每一名出入境旅客及驻地边疆群众,在国门前展示了新一代女移民管理警察的风采。

  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她们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履职尽责,勇敢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她们是勇敢的逆行者

  “以前,我总以为服务就是靠外表和性格上的优势,但现在,我发现,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服务’,更需要一颗勇敢的心和更加坚定的信念。”加入这个光荣的集体,队员金田子对“服务”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我是党员,我先上。”当疫情防控命令下达,举行誓师大会后,金田子主动请缨,请求分站领导能够将她安排在一线岗位上。

  今年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勐啊分站一线执勤女民警上勤必须佩戴护目镜、口罩和手套,勤务前后要认真做好消毒和体温测量,几天下来,她们细嫩的脸庞已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了印痕。

  “说不怕、不紧张,那是假的。但是身在其中,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就上!”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金田子说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门就是我的阵地,我们每位边检女民警都是战士,战疫情,保畅通。”

  她们是坚毅的国门卫士

  “国门警花服务队”成立之初更侧重于服务理念的提升,而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前台验证还是办理行政案件,她们都能勇挑重担,不负使命。

  2019年12月13日,一名男子在入境大厅办理入境手续时,引起了队员刘再春的注意,他的身份证和入境通行证齐全,自称自己在境外打工,很长时间没回家看望父母了,打算入境看望远在浙江的父母,除了神态有些不自然之外,他应对自如,没有其他异常。

  刘再春多次比对他的身份证、入境通行证和他本人的样貌后,感觉该人与身份证及入境通行证上的人不是同一个人,随即提高警惕,并礼貌地让该人员耐心等待,刘再春立即向带班领导请示进行进一步核查。

  在随后的核查中,发现该名男子身上还携带着另外一张身份证,经过进一步人像核实后,该男子的证件系其哥哥的,而非他本人自己的证件。

  经查,该名男子想尽快回家看望父母,但本人入境证件过期,自认为与其哥哥长相十分相似,想冒用他哥哥的证件蒙混过关,不料被刘再春发现。

  最终,该男子因冒用证件逃避出入境边防检查被行政处罚。

  她们是温暖的贴心人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我们需要进行身份核查。”在入境大厅验证台外,常能看到“国门警花服务队”队员刘连正忙碌的身影。

  “特殊时期更需要关注旅客的情绪,体现边检服务的人文关怀。”刘连正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碰到不愿意摘口罩的旅客,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劝其摘下口罩,人证对照完后,又及时提醒他们戴好口罩,高效验放后,让旅客快速通关。

  疫情当下,守好边境国门的第一关便是守护边疆人民的健康安宁。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时刻将温暖的关怀、体贴入微的问候和耐心亲切的解释带给每一名从孟连口岸出入境的旅客。

  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啊分站不断探索总结,推出了境外边民出入境证到期短信提醒、出入境旅客免费饮水、证件资料免费复印、设置旅客候检休息区等便民新措施,受到了驻地出入境旅客及驻地边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自疫情防控以来,勐啊分站“国门警花服务队”为2万余人次的出入境旅客提供了优质通关服务,积极为旅客做好事、解难事,帮助服务对象向相关部门反映困难20余次。

  “国门前心系群众,走向街子普及法律,深入村寨解民忧”成为了“国门警花服务队”播撒爱心的重要途径。

  今年元旦,队员们来到驻地老人身边,陪她们聊天,了解她们身体、生活情况。元月中旬,“国门警花服务队”所属党支部,与驻地村委会建立基层联创联建制度,进一步加深了警民关系。

  她们用执着和激情感动着每一个人,用热情和温暖感染着每一位出入境旅客和驻地边疆群众。(记者 查小高)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