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玉溪:以问责预警拧紧责任“发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2:49:00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玉溪:以问责预警拧紧责任“发条”

  “据了解,你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推进扶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根据相关要求,现向你进行问责预警,请按相关规定和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你单位存在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多个项目未能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现向你单位进行问责预警……”

  “你单位要全面自查,深刻检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起来,及时规范整改落实……”

  近年来,玉溪市纪委监委将一份份《问责预警通知书》送至被预警单位、领导干部,责成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彻底整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规范问责工作,该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充分借鉴监督关口前移的做法,探索实施问责关口前移,创新设置问责预警防线,剑指干部不作为及“懒散拖”等问题。强化事前提醒,建立问责预警工作机制,对尚未构成《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情形的轻微失职失责问题,视情节通过监督建议、五方联谈等形式,分别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作出书面检查等组织措施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问责预警,及时对轻微失职失责的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警示,力求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切实拧紧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钉”。

  “工作上出现问题,以前总找客观理由,这份问责预警通知书真是给自己念了‘紧箍咒’。”一位刚刚签收完预警通知书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立下军令状,“我们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刻加强问题整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更严标准要求自己,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奋力把各项工作做好。”

  “具体工作中,我们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发出的34份问责预警通知书,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充分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切实激励广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在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中,某区对3个乡镇街道的8个问题提前发出了预警通知,变事后追责问责为事前预警提醒,倒逼乡镇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推动了“大棚房”专项整治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在实处;在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和环湖棚户区改造暨生态移民搬迁工作中,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24个单位发出问责预警通知书19份,督促相关领导和部门及时沟通协调,有效解决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问责是督促手段,尽责才是最终目的。”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问责预警工作中既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要求,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在启动问责预警前充分考虑是否符合容错免责条件,仔细甄别问题的根源,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简单粗暴地‘打板子’,既削弱问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用动态监督、过程管理来关心、爱护干部,找出问题、推动工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既用问责预警的力度来警示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觉醒,打好“预防针”,又用关怀的温度来激发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这才是以精准问责来体现严管厚爱的应有之义。(柴静)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