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昆明发布2020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重点 全力压降事故 缓解交通拥堵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1:33:16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昆明发布2020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重点 全力压降事故 缓解交通拥堵

  昆明市公安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缪永春代表该支队发布2020年昆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重点。

  针对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群众出行增多,交通流量增大的实际,该支队在全力“除隐患、防事故、护安全、保畅通”的同时,全面抓好交通管理工作,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交通服务保障上来;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措施,做好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和城市居民生产生活保障必需品等车辆的通行保障;结合昆明实际,优化推出违法、事故处理及车驾管业务等15项便民利企措施,逐步恢复车驾管、执法服务等窗口正常办公秩序,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交管业务。

  推进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

  今年,该支队将注重源头管控,强化风险化解,着力构建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全力压降交通事故。严格机动车查验和驾驶人考试监管,健全完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分析研判、分级管控机制。积极协调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交叉路口“五小工程”“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和农村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应用,分级分类查控各类重点车辆、重点违法。深化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推广实施“路长制”。健全完善警路联合、警保联动、警企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强化事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整改,不断压实交通安全综合监管责任。

  该支队向科技要警力,注重科技应用,强化系统建设,着力构建智能高效、科学精细的城市交通管控体系,全力缓解交通拥堵。加快推进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全力推动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交通设施标准化、信号灯规范化设置,新增一批道路监控、电子警察和交通诱导屏,更新完善城区重点区域、重要道路交通信号机,建设完善城市路面精准感知、违法监测、信息发布和交通信号智能调控等系统,强化数字信息技术在交通管理业务的深度运用。深入推进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深化“情指勤督研宣”一体化勤务机制改革,科学组织交通,精准指挥调度,加强设施维护,不断提升交通管理科技能力应用水平。

  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今年,该支队将注重综合施策,强化教育管理,着力构建重点可控、常态推动的交通秩序整治体系,全力净化交通环境。常态化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的管理整治。固化文明交通治理模式,加强对慢行交通的通行管理,强化对特殊行业的交通安全治理。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排查交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持续整治交通乱象,不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该支队将注重创新推动,强化措施落实,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便捷高效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全力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整合警力资源,优化警力配置,强化窗口服务,全面推行交管业务“一门办”“一窗办”“一证办”。深入推进汽车销售企业代办登记、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及“两个教育”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应用。全面实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提快办和交通安全号航提示服务,推行保单、机动车组使用税电子化等改革措施,全力推动“20+10+6”措施和便民利企6项新措施的落细落实。

  构建规范严谨执法管理体系

  今年,该支队将注重规范执法,强化日常监督,着力构建全程跟踪、规范严谨的执勤执法管理体系,全力提升能力素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集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规范制度,加强队伍实战培训,严格监督考核,提升执法质量。全面推广应用“执法监督大数据平台”,对业务办理、执法过程等进行全程、实时有效监督,预警通报异常业务,常态排查队伍风险,跟踪整改隐患问题,追责问责失职渎职,提高队伍整体执法水平。

  该支队将注重宣传教育,强化正面引导,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特色鲜明的文明交通宣传体系,全力营造和谐氛围。充分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构建交通安全“大宣传”体系。根据青少年、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建设不同主题、独具特色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强化宣传策划和警营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对政策法规、便民举措的解读和各阶段交通安全管理成效的宣传报道。广泛宣传交警系统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增进理解,争取支持。

  2020年,昆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昆明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工作大局,以COP15大会交通安保工作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以科技应用为助推,全面加强和改进公安交管工作,努力为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记者 朱鹏)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