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戒毒所里的“白衣战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3:5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戒毒所里的“白衣战士”

  她们拥有双重身份,既是戒毒人民警察也是白衣天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用责任和爱心守护戒毒人员的健康,用最真挚、最质朴、最严谨的行动,默默坚守在战“疫”路上。“三八”国际妇女节,记者走进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倾听医院警察们的故事。

  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疫情来袭,全民皆战。相比封闭值班的战友,医院警察艾姣龙不觉苦累,儿子发来的手机视频给了她莫大慰藉。“妈妈,没事,要勇敢,要坚持;妈妈,我要坐飞机去看你,戴口罩就可以了!”不满3岁的儿子用稚嫩温暖的语言,鼓励着她无畏奋战。

  接到返岗通知后,陈莉敏没有退缩。临行前,她的双胞胎女儿问她:“妈妈,你可不可以不去上班?”她回答:“不可以,有了大家,才有小家。”听说妈妈要继续战斗1个月,女儿们鼓励她道:“妈妈,加油,阳光总在风雨后。”

  “你们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们。”这是很多警察家属说的最平常却又最不平常的一句话。

  相隔几百米一个月没见

  杨红惠是省女所医院副院长,丈夫夏红福是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两人单位相隔几百米,但已有一个多月没见面了。由于接诊较多,他们只能约定每天23时后再通电话。

  和杨红惠一样的警察“夫妻档”还有李建池。1992年参加工作,1996年到省女所工作,经历过“非典”的李建池回忆说,“当时虽然也在场所封闭值班,但对疫情的感触没这次这么深、这么近。”她的丈夫在附近的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上班,两人已分别战时值班一个多月了。

  说到值班,李建池脱口而出:“忙,从早到晚感觉没停过,疫情期间有时凌晨都在接诊,最多一晚上接诊3次。从医这么多年,感触最深的是戒毒场所比地方医院多了不一样的责任,每一次接诊,每开一个处方,都责任重大,要慎之又慎。”

  90后医生用严谨鞭策自己

  赵艳丽是一名90后,2016年参加工作。说起这次抗疫,她感触最深的是对“责任”这个词多了更多理解,“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不仅自己主动抗疫,还要引导影响身边的人参与抗疫。”

  蔡玲玲也是一名90后,她和赵艳丽在同一个值班组,每天不厌其烦地督促每一名警察职工、戒毒人员测量体温,不遗漏一个。“仅依靠医生的力量还不够,全国上下,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在戴口罩,共同对抗疫情,这让人很感动,也鞭策自己工作认真严谨,不存侥幸心理,经自己手的检测不出差错。”

  90后的陈丹2017年参加工作,“以前在学校也学习了病毒防治、感染控制等相关医学知识,这次抗疫工作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实践,希望能和同事们一起把所学的医学技能应用到抗疫一线,救治更多的病人。”

  守好岗位就是守护场所安全

  省女所医院副院长何佳说:“疫情出现后,医务人员冲在抗疫一线,我的同学中有驰援湖北的,有在ICU重症监护室抢救患者的……作为警察,一声号令,我有召必回。”

  作为省女所医院院长,疫情发生后,李丽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准备,预设发热、离所就医隔离区,备足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储备。她还参加昆明地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强戒所警察核酸检查相关工作,参与标本采集,事无巨细,从严从实。

  李丽说:“除了比平时更细、更严的诊治,确保防控阻击战胜利,还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内防扩散方面,我们结合工作实情,设立因病隔离、发热隔离、回归指导区三类隔离区;在外防输出环节,将解除前15天至20天,解除前14天以内的戒毒人员坚持‘两入组两评估’,通过隔离管理、回归教育、必接必送、健康管理、评估档案、追踪回访等措施,确保安全稳妥避免疫情输出隐患。”

  她们既是警察又是医生,在各自岗位上履行职责和使命,每天重复最多的就是戒毒人员病情研判,及时准确排查处理重点病人、苗头病人。与大队及时互通信息,对全所戒毒人员进行病情大排查,对病人、病情、病种分类,开展专家专题讲座,一对一会诊与解答……这就是她们战时的工作,坚守岗位是她们对警察、对医生双重职责履行的最好告白。(记者 谢盛梅 通讯员 周雪)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