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德宏:以“分系统整治”为抓手 推动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净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5:26:59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德宏:以“分系统整治”为抓手 推动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净化

  2019年8月30日,德宏州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从品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真是大快人心!”该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在各大网站、手机APP、朋友圈刷屏,网友纷纷点赞,“纪委监委不断有大动作、大成果,战绩赫赫,持续释放了惩治腐败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和杨从品一样,2019年,德宏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刚,陇川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宏,盈江县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明海等一批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相继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政法系统一棵棵“烂树”的精准拨出得益于州纪委监委以“分系统整治”为抓手,推动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净化。

  近年来,州纪委监委着眼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修复和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大对权力部门和行业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以清除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为重点,打出正风反腐“组合拳”,清理政法系统的腐败问题,重构良好政治生态。

  州纪委监委立足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现状,聚焦重点人和事,把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结合起来,同严厉打击走私护私工作结合起来,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分析,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政法系统干部82件94人,精准挖出贪污受贿、“靠山吃山”的“蛀虫”,果断查处滥用职权、胆大妄为的“内鬼”,严肃查处充当走私护私“保护伞”的典型,坚决斩断案件背后的不法利益链条。

  拔“烂树”同时更要治“病树”、正“歪树”。对此,德宏州纪委监委在州公安局等单位召开案件通报会,开展警示教育,宣布宽严相济处理政策,亮明组织态度,督促有关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向组织说清问题。

  “瑞丽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弄岛中队中队长蔡瑞,主动投案自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瑞丽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张瑞才,主动投案自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对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说清问题人员按照宽严相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给予了从轻处理。

  在整治过程中,州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去年3月,州委派出4个巡察组对州委政法委、州公安局、州中级人民法院、州司法局开展为期20天的巡察,开展“政治体检”。

  整治既需要“治”,也需要“制”。州纪委监委注重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在查处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过程中,从案件暴露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入手,向相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堵塞漏洞,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提高查办案件的“附加值”,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治本效果。

  “‘分系统整治’不仅要剖析个案,还要‘窥一斑而知全豹’,总结该系统的违纪违法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加强案件背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正本清源。”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正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