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昆明边检人的抗“疫”时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2:15:04  来源: 云南网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口岸出入境防控工作,阻止疫情由出入境通道传播,全力保障广大出入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忠诚、担当、责任在国门线上拉起一道生死防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上下一心共战疫

  2月19日至20日,昆明边检站党委书记、政委杨春林,站长、副书记尹亚菊分别率队前往执勤现场,看望慰问一线值守民警及辅警,详细了解执勤人员值班备勤、疫情防控和防护装备储备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昆明边检站主要领导每天深入基层一线,看看所属单位是否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是否落实疫情防疫措施、是否有相关人员被感染。

  该站在站机关营门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执勤人员、进入营区人员和服务对象进行体温检测,发现有发热症状人员及时报告;勤务指挥中心每日统计口岸验放湖北籍旅客情况,实时掌握疫情动态,并及时通报,让每名民警第一时间了解口岸旅客健康情况;与海关检疫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发现有疑似病情人员,启动疫情救治“绿色通道”,及时查验。

  率先垂范,以上率下。2月上旬以来,该站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执勤现场,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多方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一线民警配发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护目镜等物资,并连续多日为全体民警熬制大锅药,有效降低了执勤民警被感染的风险。

  放心通关守国门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11个党支部迅速响应站党委的号召,落实防疫工作举措,严守管控安全底线。一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为出入境人员快速办理通关手续,为需要提供便利和帮助的旅客耐心服务,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我是党员,让我去!”2月17日凌晨,一架从柬埔寨飞昆明的航班上有6名湖北籍旅客(其中有3名武汉旅客)疑似发热,出现咳嗽、胸闷症状,面对突发紧急任务,执勤四队民警杜泽江主动请战,申请担任此次特殊勤务,戴上防护装备逆行走向了海关检疫的隔离病房,对旅客进行人证对照和资料核查。任务结束后,他的双手由于穿戴一次性防护手套早已发白肿胀,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也在脸庞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他没有丝毫怨言,同志们都抢着要换他休息,他总说:“不用,这样能减少大家的风险。”

  执勤民警王维新,是一名兢兢业业的一线执勤检查员,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其中二孩刚出生三个多月,每天勤务间隙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妻儿见上一面,疫情爆发后,一线执勤民警的工作压力与日俱增,他为了更好的投入这场战斗,跟爱人多次商量做工作后,让其带着孩子回了曲靖罗平娘家。看着手机视频里的孩子,他的心里也不是滋味,“对不起宝贝,爸爸有更重要的任务!”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国对中国公民先后采取不同程度的入境管制措施,为了避免对旅客出行造成不便或造成经济利益损失,王维新同志冲在最前线,不厌其烦地向旅客宣讲实时政策。有的旅客不理解,他一遍一遍地劝。有人说他,“这么劝有什么用”,可他却一边擦着护目镜里满满的汗水,一边笑着说“能让我们中国人出国少受罪,能劝阻一个是一个。”

  在长水机场,像杜泽江、王维新等人这样无畏生死、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例,只是众多昆明边检人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具体工作中,用真实行动诠释着当代移民警察的优秀品质。

  国门前,他们是不惧病毒、迎您回家的“守护人”;出入境旅客前,他们是无怨无悔,誓死不退的“逆行者”。特殊时期,昆明边检人身上展现出“国门名片”的别样担当,妥善应对口岸疫情防控风险点和难点,严防疫情通过边检口岸蔓延传播,让广大出入境旅客安全、放心通关。

  云南网记者 王永刚 通讯员 曾传献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