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编撰法律汇编 提供法律咨询 昆明律师助力共渡“疫”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2:12:4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编撰法律汇编 提供法律咨询 昆明律师助力共渡“疫”关

  居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防控期间,那些无物业、无安保、流动人口密集、无人值守的老旧小区怎么办?面对昆明市官渡区关上中心区社区的12个无人看管老旧小区,一群律师“变身”社区健康安全“守门人”,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律师行业党委鼓励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带头响应昆明市律师协会发起的《关于对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捐赠活动的倡议书》,汇聚昆明律师力量,万众一心抗疫情。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积极行动,除捐款捐物支持抗疫外,还开展了法律汇编、法律咨询等一系列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

  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组织律师快速及时梳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编辑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法律法规汇编》。该汇编共收录了6个不同位阶的法律文件,共计144部,全文共55.8万字,为政府部门行政行为实施、放假休假复工安排、劳动者权益保护、法院案件审理、医疗救治组织、人员出入境管理、物资进出口管制、卫生检疫检验组织、刑事犯罪责任追究等事项提供法律支持和参考。2月3日,该汇编已在《中国律师》网刊载。

  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组成线上防控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团,该律所党支部书记、青盈学堂负责人及不同专业领域的律师等一批党员律师,在防控疫情方面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云南民定律师事务所组建共抗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主要由该律所各专业委员会党员律师、骨干律师组成,针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劳动关系、婚姻继承、房屋租赁、保险合同、医疗纠纷、旅游合同等民事纠纷,为群众提供专业免费解答。

  此外,多家律师事务所以党支部牵头,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应急事件作出法律预测,提出法律解决方案,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军人、政法干警、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群体及患病群众提供专项免费法律服务。

  多形式参与抗疫

  微信公众号、微博、微课……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各律师事务所纷纷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小组,开通热线、制定值班表,全天候免费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与党委政府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当前,中小企业举步维艰,各种法律问题纷至沓来,其中用工问题是最突出的。我们通过线上微课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梳理云南省用工政策和政府扶持政策,解答中小企业法律咨询。这也是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防疫抗疫的良好方式。”云南曲直律师事务所律师段彪永说。

  针对即将复工复产企业人员关心的热点问题,泰和泰等律师事务所编撰了《疫情防控时期企业用工合规指引》《疫情防控期间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合规指引》《疫情防控期间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合规指引》等文章在网上发布;东陆律师事务所在淘宝网推出“0.01元获得与疫情相关的法律咨询援助”,对社会募捐的合法性、病毒感染与工伤的关系等群众关心问题进行了解答,还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开展防疫法治宣传等。

  同时,面对战“疫”物资的紧缺,昆明市各律师事务所迅速行动,积极发动律师进行捐款捐物。截至目前,昆明市律所及律师共捐款2005339元,捐赠物资价值177308.08元。(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