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云南边境"疫"线探访:95后老兵的"新战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1:09:5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云南边境"疫"线探访:95后老兵的"新战场"

  “在‘非典’肺炎中,是他们守护了我们;这次疫情,轮到我们上战场了。”近段时间,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千名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的95后转改招录民警,无畏无惧、英勇逆行,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新战场”践行一名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双胞胎姐妹的“约定”

  “王鑫玥最近光忙工作,我都不想搭理她了。”“你以为她就不想跟我们多说说话吗,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她工作忙,我们更要理解她。”一天下午,远在山东济南的姐姐王鑫凤向妈妈“抱怨”自己的双胞胎妹妹、文山边境管理支队董干边境派出所转改招录民警王鑫玥。

  这对打小就形影不离的双胞胎姐妹,在一起生活了24年。姐姐王鑫凤说,妹妹的“冷落”,让她牵挂不已。

  为守护3万余名边疆群众的健康平安,董干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放弃假期,日夜坚守在战“疫”最前沿。王鑫玥和其余12名转改招录民警也轮番上阵,奋战在辖区8处疫情检查点,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及活动、接触范围;到村寨向边民宣传防疫知识,协助相关单位对卫生院、村委会、敬老院、垃圾站等场所进行消毒;加强对非法便道、市场和卫生院等重点部位、场所的巡查力度,严防偷渡、走私、哄抬物价、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一次视频聊天时,姐姐与王鑫玥约定:等到春暖花开时,要带她去武汉大学校园里看盛开的樱花。

  战“疫”排头兵

  今年25岁的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宋分站转改招录民警李永泉,在部队转改前当过卫生员,具备一定的医疗基础常识和卫生防疫技能。疫情发生后,除了参与执法执勤工作外,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边境疫情防控战“疫”中争当排头兵。

  疫情暴发前的一天深夜,勐宋分站附近一位老人高烧不退,家人万分心急。危急时刻,家人想到向勐宋分站求助。接到求助后,正在加班整理防疫知识的李永泉二话不说,带上应急药箱,一路小跑赶到老人家中。问症状、测体温、听呼吸后,李永泉详细了解患者及家人与外界接触的情况。经初步诊断,老人为普通的感冒发烧。为缓解老人病症,李永泉开了药,并在老人身边看着他服下,交代注意事项后才离开。第二天一早,李永泉又赶到老人家里询问病情。目前,老人身体有了好转,渐渐痊愈。

  平时,李永泉经常和同事到村头寨尾,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协助排查有无疫区返回人员。

  “网红”的摄像机

  一个手机、一部摄像机、一台电脑,是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胆扎分站转改招录民警徐健勋的战“疫”装备。徐健勋入伍前是一名游戏高手,曾是圈内小有名气的“网红”。

  几天前,细心的徐健勋发现:持续10余天的连轴转,工作压力大,导致少数民警身心疲惫,精神状态有所下滑。为帮助战友缓解工作和精神压力,徐健勋白天带着摄像机,深入执勤一线,拍摄疫情防控中的感人瞬间;晚上挑灯夜战,进行后期剪辑、制作。

  2月4日,徐健勋发现自己全身发热,四肢乏力,一度恐慌不已。后经医生初步诊断为普通感冒。几天后,病情好转的他,克服身体虚弱、条件简陋、设备不足等困难,录唱了《你的答案》,并制作《带您在NIA一线民警日常中寻找“你的答案”》主题微视频。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歌声,穿透尘嚣,激荡人心,不仅振奋了团队的士气斗志,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念决心。(记者 龙琼燕 通讯员 杨桂开)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