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昭通监狱坚守防控一线的那群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1:09:5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昭通监狱坚守防控一线的那群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昭通监狱迅速行动,全狱警察职工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为保证监狱绝对安全稳定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

  全狱警察职工在监狱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岗位,落实防疫措施,开展宣传教育,做好罪犯思想引导,在防疫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还是那个“打了鸡血”的老者

  张帮明是昭通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他此前在监区当监区长的时候,虽然年纪最大但工作总是带头冲在前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所在监区打造成为昭通监狱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工作示范监区,监区连续多年荣获诸多殊荣。他被身边的同事评价为“一名打了鸡血的老者”,今年53岁的他,工作的劲头依然像当年一样。今年春节,疫情突发,张帮明作为昭通监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为了做好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医疗物资配发、指挥调度及罪犯思想教育等工作,已连续26天坚守岗位。今年春节正逢他值班,因为疫情发生,作为交警的儿子也在外执勤,一家人各忙各的,都没有陪84岁正患病的张帮明的父亲吃上一顿团圆饭。

  作为监狱领导,张帮明第一个带头进驻监管区现场办公,保证工作正常推进。同事们看到的是他奋战在防控一线“拼命”的身影,可在“拼命”的背后,全是他对妻子、儿子和父亲满心的歉疚。

  执子之手 共同坚守

  在昭通监狱有一对“双警夫妻”——刘平勇与洪翠。连日来,刘平勇作为监狱领导进驻独立监区开展现场办公,洪翠则负责监狱的24小时通信值守。虽说两人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但他们各自坚守工作岗位数天都未曾相见。两人的儿子也只能交由老人照顾。

  目前,刘平勇已转到监狱机关备勤,夫妻俩终于相见。见面后,看到丈夫的头发又长又乱,洪翠找来了理发推剪,帮刘平勇推了个标准的“警察头”。

  “左手折了,右手还能工作!”

  严华银是昭通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今年春节,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他原本打算同家人过一个团圆年。1月23日,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消息传来,作为狱政科科长的严华银当即向分管领导汇报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把昭通监狱全狱罪犯实现“零感染”目标牢牢记在心头;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严华银立即请战,回到工作岗位。不料他不慎摔伤,导致左肘关节脱臼,肱骨远端骨折,左臂打上了石膏。他忍着疼痛,让妻子第一时间送他回到单位,立即投身一线工作中。

  监狱领导得知他的情况后,叮嘱他安心养伤,在家观察休息几天。但他说:“我只是摔伤了手,身体其他地方没问题,还是让我返岗备勤。”监狱政治处没有同意,他又向监狱分管领导请战,并一再表明“左手折了,右手还可以工作,生活的困难能克服,个人困难能克服。”就这样,在昭通监狱疫情防控队伍中,出现了一名“独臂大侠”,但他丝毫没有落下工作,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记在了心上、扛在了肩上。

  与父亲一道 各自坚守

  铁灏于2014年9月到昭通监狱工作,现为昭通监狱生活卫生装备科的一名普通警察。监狱原本安排他于1月23日至25日值班,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他所在科室需保障疫情期间监狱的生活物资供给,他被多次延长值班期限。期间,由于值班备勤警察增多,他需要及时协调配备警察职工的生活物资。同时,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他还要负责清点入库调配给昭通监狱的医疗物资,并及时将口罩等防护物发放到每名值班警察职工的手中。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道路封闭及屠宰场关闭,铁灏要及时清点罪犯配餐中心生活物资库存,制定合理的物资配送计划,保障罪犯生活物资供应。截至2月7日,他已经在单位连续工作17天没有回家。身边同事听到他与家人通电话,才得知他的父亲作为鲁甸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从1月24日起就一直在高速公路口执勤不曾回家,他的母亲生病在家,无人照顾,但他从没向任何人提起。而原本和未婚妻定下在2月16日举行的婚礼,也只能推后。

  “在你进产房前我一定赶到”

  彭国志是昭通监狱四监区的一名警察,他的妻子预产期在2月初。本应该请假回家照顾妻儿,但面对突如其来疫情,彭国志主动请战一直坚守在监管第一线,直到妻子打电话到监区,告诉他可能要生了。彭国志才向领导请假,报告妻子即将临产的消息。交代好工作后他急急忙忙给妻子回了个电话:“你进产房前我一定赶到。”

  第二天7点多,他的妻子顺利生下了健康的宝宝。看着宝宝,激动的泪水在彭国志眼眶里打转。此时,他们向对方互道了一声“你辛苦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还有许多为抗击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的人默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有了他们的“逆行”,才有我们的安宁。(通讯员 昭宣)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