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云南省四监:筑起坚不可摧抗“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59:4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省四监:筑起坚不可摧抗“疫”防线

  疫情当前,为了社会的安全,为了监狱的安全,切断传染源是当务之急。一声号令,省四监的警察、职工、辅警迅速行动,筑起坚不可摧的高墙防线。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那些的故事。

  “被延长”的值班

  按照原定值班安排和个人计划,十一监区二级警长高杰腊月二十九开始值班,大年初三早上交班后,他答应妻子和女儿一起回老家过年。不曾想,计划没有变化快,汹涌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和家人一起过节的愿望化为泡影。他毅然选择留下,值班“被延长”了。之前答应女儿去老家后山“探险”的事情怎么办?答应陪妻子去做产检的事情怎么办?他打电话给妻子说明缘由,妻子对他的决定表示支持,但同时也告诉他自己所在的药厂通知他们要立即回去上班。

  他与妻子商量后,决定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家里,由妻子工作间隙通过拨打视频电话查看女儿的情况,指导女儿做饭,再通过电话向高杰报平安。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家三口分处三地,值班、加班、留守,他们一有空就互相打气鼓劲、互报平安。

  带病坚守岗位

  接到初三开始值班的通知,十一监区分监区长、二级警长刘胜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收拾行装,甚至都没来得及好好为妻儿准备一下生活物品、用品和食品,就毅然告别妻子和一个6岁半大、一个6个多月大的孩子奔赴单位,马上进入值班执勤状态,为维护监区安全稳定、促进监区正常运转忙个不停。第二天夜里,当班的他由于受凉开始感冒并伴随发热,但没有咳嗽、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他向监区值班领导报告后立即到监狱医院就诊。考虑到监区值班警力“一个钉子一个眼”,分监区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同事们身上的担子都很重,他在感冒症状稍好些以后,便又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去。

  自愿留守岗位

  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忙着置办年货准备过年,二监区二级警长张映志却忙着送妻子、6岁的女儿和刚出生两个月的儿子往火车站赶,因为自己春节要值班,只能送他们回岳父家过年。他答应初三交班后就去接他们回家。

  谁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下子改变了监狱的值班、备勤模式,本可以正常交班的他,义无反顾地提出继续值守,这一留,就是18天。他把对家人的牵挂和担心深深地埋在心底,把对家人食言的愧疚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没有后悔、没有怨言,全身心地投入到值班、执勤工作中,认真履职、担当尽责,以钉钉子的精神连轴转,与同事们一道维稳保安全。

  舍小家顾大家

  当所有人都沉浸在一家人其乐融融欢度春节的氛围中,二监区一级警长李荣令却在为母亲因糖尿病病情加重需要住院的事发愁。

  大年初三晚上,他办理好住院手续,将母亲安顿在医院,总算松了口气。

  突然,手机铃声响了,他拿起一看是单位打来的电话,原来,因为疫情蔓延,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需要他立即回单位值班。一边是母亲躺在病床上需要人照顾,一边是单位安排的紧急值班任务,他没有犹豫。挂断电话后,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说明情况后,一再叮嘱妻子要照顾好母亲和年幼的儿子。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回单位履行值班、执勤职责。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他在值班室用座机打电话给妻子询问母亲的病情时,才被旁边的监区值班领导听见,再三追问之下,他才说出实情。面对监区领导的“责怪”,他笑着补了一句:“没事的,现在还好是寒假,我妻子放假了,她可以照顾母亲。”原来,他的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的学校距家有将近200公里,平时两人也是聚少离多。

  主动请缨上前线

  九监区一分监分监区长、二级警长范道林,原本大年初三开始的又一轮正常值班未轮到他,但由于新的值班、备勤模式紧急调整后,监区领导通知他返回第一批值班。他二话不说,立即打电话让父母从初四开始帮忙照看3岁的孩子。他自己则在初四早早赶到单位。而按照监狱防控疫情的有关精神,他本可以申请暂时不值班的。

  原来,他的妻子是曲靖市妇幼医院儿科发热门诊医生,节日期间一直在上班,随后接到医院通知,正式作为曲靖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人员,接受集中、封闭的战“疫”培训,只要一接到号令随时就要出发。在这种情况下,他完全有理由向组织提出暂时不值班的申请,但他没有。他认为,妻子作为医生有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理应迎难而上;而自己作为警察,服从命令是天职,关键时刻没有任何理由退缩,更应当冲锋在前。

  不“备勤”,要“值班”

  九监区二级警长李俊兵2014年10月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长期需要服药,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监区领导允许他每次值班时,晚上可以出监管区备勤。但此次封闭值班后,考虑到监区同事值班任务重、压力大、事情多、警力安排刚好够运转的情况,他坚决要求留守监管区。

  他的妻子系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士,被抽调到社区和卡点对居家医学观察隔离户、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偶尔才能休息。两个5岁、3岁的孩子只能交由母亲看管。初四早上,李俊兵母亲打来电话说,他姑妈于初三夜间因心衰去世了,让他安心值班,能不回去就不要回去了。随后,他的亲戚打电话来,希望他能回去参与料理姑妈的后事,按照当地的风俗,他必须回去。一边是亲人过世,一边是特殊时期肩负的职责使命,二者只能选其一,他没有向组织反映,而是顶着亲戚的不理解甚至是误解,坚持留下来,继续履行作为一名“战士”的职责。

  新警主动请战

  “教导员,春节期间我一直居家没有出过门,请求参加第一轮的值班备勤,请批准!”面对蔓延的疫情和值班、备勤模式的紧急调整,2019年11月新入警分配到六监区的李伟主动请缨。征得同意后,他立即赶赴岗位,将此次值班备勤作为最好的学习锻炼机会,充分展现一名新“战士”的风采。值班期间,当了解到李伟有入党意愿后,六监区党支部副书记、值班领导孔维科向他介绍了六监区党支部的情况,告诉他这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明确表示愿意做他的入党介绍人,希望他加强学习、加强锻炼、经受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省四监封闭值班期间的温暖和感动远不止这些。在打赢疫情阻击战面前,每个人都握紧了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程。(通讯员 万忠勇 包广兵 苗耀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