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监区卫士”+“白衣战士”这一家五口并肩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59: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监区卫士”+“白衣战士”这一家五口并肩战“疫”

  鼠年之初,新型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人措手不及,许多的人,心怀使命,为了更多人的安宁和幸福,在春节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与亲人告别,奔赴岗位,令无数人动容落泪。

  “爸爸妈妈,你们啥时候回来呀”

  孩子一声接一声地问着,沙哑的声音像刀一样扎在张涛心上,让他红了眼眶,可他无法回答孩子的问题。

  孩子还小,不明白为啥父母不在家,不明白疫情有多危险。他只知道,爸爸妈妈又失约了。

  “家里只有岳母和3个小孩,孩子经常哭着闹着就睡着了。”张涛说,“不过单位更需要我。没有‘大家’,哪来‘小家’......”

  张涛是玉溪监狱五监区副监区长,她的妻子小谢是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2人平日聚少离多,孩子基本交由家里老人照管。

  前不久,张涛父亲查出患胰腺癌晚期,在昆明住院,由张涛母亲看护。

  今年春节,夫妻俩特意和领导说明情况,打算到昆明照顾住院的父亲,没想到最后一刻,还是失约了。 

  “我们一家都在抗疫”

  妻子小谢所在的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是玉溪市指定接待发热病患的医院之一。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医疗设备有限的情况下,她选择最危险的发热门诊,作为白衣战士奔向战场。

  张涛的小舅子也是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小舅子的妻子是急诊科发热门诊护士,岳父是北城卫生院社区公共医疗工作者,做社区防疫工作。

  疫情当前,没有一刻犹豫,他们就主动申请奔赴“战场”,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至今,他们仍坚守一线岗位,彼此几乎没有时间碰面,只能通过电话互通消息。

  “都加油顶住吧,这场战役迟早会结束的。”

  张涛说,现在每天忙完工作之后都会逐一跟战斗在前线的家人打个电话,一是了解外面的情况;二来可以互相加油鼓劲,一起扛过这段日子。

  “多年后再想起,能奔赴一线也是一份荣誉”

  玉溪监狱采取的是“14+14+14”值班备勤应急模式。张涛简单收拾行李,和家人告别后,就开始了14天的封闭值班。

  每天的工作井然有序:依次到每个监舍,负责组织服刑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安排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视频会见......

  “连续值班很累,家里也有实际困难,但是咱不矫情。我穿着警服,媳妇穿着白大褂,这些事就是咱应该做的。多少年后再回想起现在,能奔赴一线也是一份荣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张涛一家人虽身在不同岗位,却用特殊的方式并肩作战。

  张涛全家约定,等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全家人要一起出去旅游,看遍祖国大好河山。(通讯员 黄蕊玉 黄川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