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昆明空港国门一线:口罩背后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2:32:0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昆明空港国门一线:口罩背后的温暖

  2020年的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注定不同寻常,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昆明边检站)民警坚守昆明空港国门第一线,战疫情、保畅通、护安全,筑牢国门“防火墙”,他们用行动描绘出一幅幅坚守岗位,服务旅客的最美画卷。

  身穿执勤服、头戴护目镜、口戴口罩、手戴橡胶手套,这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边检站一线工作人员的执勤装束。“守护空港、守护国门、守护人民、守护健康,誓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昆明边检站全体民警喊出了坚定誓言。

  1月25日,昆明边检站指挥中心接到通知,一架载有119名武汉籍旅客的航班即将由缅甸飞抵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需派出一名同志协助海关人员提前进行登机检查。旅客中是否有病毒携带者?传染的几率到底有多大?一连串的问题摆在面前。担负当天执勤任务的一队队长李军丢下一句话:“我是队长,我先上。”他和海关工作人员一起走上了机坪。事后才知,李军本来已经请好了假,打算陪年迈的父母一起过一个期盼已久的团圆年。疫情当前,李军放弃了休假,始终坚守岗位,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守卫着国门的安全和出入境旅客的平安。

  1月28日下午,昆明边检站执勤六队接到通报,一名自述有轻微发热咳嗽症状、来自疫情地区的入境人员需直接送往医院。

  “疫情就是警情,党员干部靠前,帮我准备移动查验设备,我去机坪接人。”六队教导员徐学明一边说话一边果断让民警协助他穿上防护装备。接回旅客后,徐学明安抚好旅客情绪并提醒其一定要做好相关隔离工作,不要有心理负担。在办理完该名旅客的验放手续和移交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后,徐学明脱下了护目镜,他的头发早已被汗水浸湿、护目镜上挂满水珠。

  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春节期间,昆明边检站全员在岗,疫情不退他们不退。这群边检民警放弃了回家团聚,他们有的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旅客、航班机组的出入境验放工作;有的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加强旅客防治意识;有的深入旅客中间,担负台外旅客引导分流……这样忙碌的场景,在昆明边检执勤现场24小时持续着。

  “我坚守岗位,就是对人民群众最大的负责。”快半个月没回家探望儿子的民警汤雅涵说出了广大边检民警们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昆明边检站快速反应,加强联防联控,密切协作配合,全力阻止疫情经出入境渠道传播。第一时间与口岸联检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互通信息;利用执勤现场LED大屏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开展“亮身份、战疫情”活动,设置党员先锋服务岗,加强口岸限定区域消毒工作,有效安抚出入境人员的不安情绪;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工作问题解答》,就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政策问题进行解答;为一线民(辅)警及时配发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用品,实时监测民警、辅警体温,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记者 龙琼燕)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