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小龙潭监狱:共筑监管安全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2:32:0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小龙潭监狱:共筑监管安全第一道防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没有退缩,秉持初心,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挥别亲情、告别家庭,义不容辞,尽显担当,他们就是小龙潭监狱的人民警察。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回家陪老母亲

  韩俊是第五分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四十的年纪,头发却已经白了很多,2018年进行过心脏微创射频消融手术的他,身体常会出现心慌、胸闷、气促等症状。

  就是这样一名“病号”医生,连续多个春节都是在监内度过的。今年的这个春节,对韩俊来说更是不平凡。春节前一周,他的母亲刚刚病逝,才把母亲的后事料理完,甚至没有来得及陪孤独的老父亲过个年。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大年三十那天,刚值完春节班的韩俊接到疫情防控工作新任务。他匆匆赶回自己的工作岗位,路上还不忘刷手机了解关于此次疫情情况。支部领导考虑他身体不好,同时又刚值完班,建议他先休息待命,韩俊却主动要求:“分院人手不够,最近防疫任务重,监内流感病人多,我是共产党员,我能挺住。”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14天里,韩俊仍然不能回家休息。

  韩俊的妻子是一名中医院的医生,在发热门诊接诊患者,同样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韩俊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点结束,可以回家陪陪老父亲、妻子、儿子。他说:“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一名监狱警察其实都一样,一样的辛苦、一样的默默付出、一样的平凡、一样的担当、一样的忠诚。”

  坚守和担当 无需豪言壮语

  白永全作为第五分院党支部副书记,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时,刚把在外念大学的女儿接回家。然而,疫情就是命令。在得到组织的批准后,白永全主动与正在值春节班的妻子商量好一同进入监内防控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分院领导,现在正是组织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必须冲在前,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传染病防护知识,必须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并且我们要全家一起上。”

  “监区是监狱的细胞,监狱疫情防控的中心和重心就是在监区,只有监区安全了,监狱才安全。”白永全始终这样认为。50岁的他仍每天到监区进行巡诊、开展宣传,这样做避免了监区在带病犯就诊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也杜绝了罪犯集中就诊造成的交叉感染,为分监狱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坚守和担当,无需豪言壮语,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我一名党员,决不轻易退下

  “监区长,我还能坚持,大家都还在岗,我作为一名党员,决不轻易退下。”这句简短又坚定的话深深感动着监区每一名值班警察的心。

  2月7日,小龙潭监狱一监区老同志罗洪兴执行监管区执勤的第11天,也是他在监区连续执行夜班任务的第15天。早上,监区长张东胜按照习惯早早起床,找到每个值班的同志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一向爱开玩笑的罗洪兴今天却显得格外的安静,监区长心里一咯噔,仔细察看了他的情况,此时的罗洪兴脸色很差,有气无力。

  原来,在春节值班前,罗洪兴多年的老毛病就犯了,想着等到休息回家去看看医生,谁知疫情传播如此之快,刚轮到休息就接到继续执勤的命令。罗洪兴也想过请假,“但一线警力本来就少,这不是给组织添乱吗?再挺挺吧。我是警察、是党员,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是一种特殊的责任与使命,我愿意与战友们一起坚守,共抗疫情。”罗洪兴说。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年底就要退休的李应忠,已经在监狱工作近40年,身体大不如前了,在这次疫情袭来时,他没有退缩,而是笑呵呵地说: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再说我也备足了“长期药”,没事的;监区“骨干”周红辉,是分监狱的双警家庭。周红辉在监内值班,妻子在监外备勤,距离只是一墙之隔,却显得那么的遥远。妻子每天都要向监内眺望好长一会儿,她希望监狱安全,也希望周红辉好好的;接到归队集结时,聂劲两岁多的女儿还在感冒发烧。出门时,孩子似懂非懂跟爸爸说:“外面的病毒太坏了,爸爸要去消灭病毒,我在家里乖乖等你回来。我也会想爸爸的。”转身后的小聂再也忍不住眼里打转的泪珠,顷刻即流。

  选择了这身制服,也就选择了默默的付出和愧疚,更选择了荣誉和光辉。有一个个这样选择的监狱人民警察,才凝聚起千万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来坚决打赢这场战役。(念相雄 白波兰 杨松波 杨旭辉)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