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曲靖市司法局:发"一号战疫令"营造疫情防控工作法治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0:19:0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曲靖市司法局:发"一号战疫令"营造疫情防控工作法治氛围

  记者从曲靖市司法局了解到,近日,曲靖市司法局发出2020年一号文件,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式

  曲靖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暂时关闭,改变服务方式,采用电话咨询等多种非接触方式开展法律服务。设立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看守所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及时与各部门沟通后,不再安排律师实地值班。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阻断疫情传播的工作方式及工作时间,强化工作人员值班值守防护。遇情况紧急需办理法律服务业务的,可电话预约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后为群众办理法律服务事项。 

  强化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在疫情防控处置中的前沿阵地作用,积极采取微信、电话等有效措施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并提高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预防力度,及时化解医患、商品供需、交通出行等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矛盾纠纷。对民营企业、农民工欠薪、退役军人、上访群众等可能引起越级上访、进京上访、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防止群体聚集情况发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加强甄别,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意见,确保安全稳定。 

  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充分运用有关媒体,切实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大力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及时转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权威报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科学解读,及时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引导社会民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认真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

  持续加强强戒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加强近期收治戒毒人员排查防控、食品卫生防控、场所防疫消杀、医护人员和一线干警防疫安全保护等工作,确保人员、场所安全稳定。

  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按照“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的要求,对特殊人群进行全面摸排,真实掌握基本信息。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管理规定,加强对刑释安置人员的教育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严格落实教育稳控措施,杜绝因矛盾激化或漏管失控引发事端,坚决防止公共卫生风险隐患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

  认真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做好来访人员的教育疏导和稳控工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电话及信件等方式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记者 甘仕恩 通讯员 李天旭)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