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文山:利用警示教育基地上好“廉洁课” 敲响警示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5:35:48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文山:利用警示教育基地上好“廉洁课”敲响警示钟

  “要从一个个腐败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想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绝不能用来作为自己牟取私利的工具,做到警钟长鸣。”日前,一位文山州属部门的主要领导在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时感慨道,这是该州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利用警示教育资源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该州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政治自觉。全年共组织250余家单位1065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州县四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天堂’‘地狱’只在一线之间,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必须谨记职责使命,秉公用权,自觉抵制金钱、权利、美色的诱惑,时刻自警、自律、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州检察院一名党员干部在参观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后感叹。

  进入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主展厅,一个个的典型案例引人深思。有以“温和腐败”臭名昭著的贪污受贿400多万的赵仕永案件;有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工程承揽、规划审批和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243万元的余波案件;倒卖侵吞扶贫物资、虚开支出发票,合伙贪污国家资金的李自芬案件;贪污挪用公款用于赌博和营利活动的伍宾案件;利用职权经商办企业的陶艳红案件……一个个落马干部用自己付出的沉重代价告诫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对表,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思想灵魂,贯彻到实际行动中。

  在铁腕反腐展区,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全县党员干部身边的一批腐败典型案例,大家或驻足详细观看腐败案例剖析、或聆听讲解员介绍每个腐败案例产生的根源和危害,当大家看到他们昔日的“光环”被套上自寻的“枷锁”,如今身陷囹圄、正受牢狱之灾的煎熬时,无不为之痛心和惋惜,但更多的是警醒自己,净化心灵,切莫因一时的贪欲毁掉终身幸福,使警示教育更具体、更贴近、更有效。

  “准则歌是一首由本地作者创作的一首歌曲,每次开展活动都少不了,大家听了唱了,容易入口入耳入心,这也是我们县的警示教育特色,现在准则歌已经传诵到城镇村寨,家家户户。”讲解员一脸自豪地说道。说完,他还饶有兴致地哼了起来:“嗨嗨嗨嗨,准则唱起来,共同遵守来,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条条要记清……”

  “这个眼睛墙,一双双眼睛就像我们的若干个党纪国法,正在盯着下一个腐败分子。”在州中级人民法院警示教育馆“算好人生七笔帐”展厅前,许多前来参观的公职人员都有这样的感受。

  同时,为提升教育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在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还不时组织观看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录像,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西畴清廉馆通过采取“互联网+”的方式举办网上党课和网上交流,共享全国各地的廉政教育资源和工作经验,并依托载体对外讲好西畴故事。

  “下一步,要发挥州县两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充分整理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拓展延伸警示教育的覆盖半径,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这个政治生态‘净化器’,让基地成为警钟长鸣之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达到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形成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的目的。”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李万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