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大理:强化政治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1:23:54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强化政治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

  2019年,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目标任务,以“五个强化”为突破,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格局,全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质量和效率,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立足职责定位,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党规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切实做好督促指导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重大报告、“三谈两述”等工作。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抓实洱海保护治理监督检查,全年年共开展检查91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29个,对4个党组织、7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21人。

  聚焦重点工作,强化专项监督。开展乡村振兴等五项重点工作专项检查。开展扶贫领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年共受理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99件,立案审查222件,党纪政务处分218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深入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66个,处理85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9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涉烟酒茶及名贵特产类问题20件。

  聚焦监督常在,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问题线索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切口,定期研判、分类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谈话函询、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积极开展明察暗访。下沉基层开展蹲点式、体验式、接地气的调研,把问题找准,把线索摸清,把监督做实。深挖细查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慢作为问题119个,党纪政务处分103人,问责85人。细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8起,处理143人,党纪政务处分99人。将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融入干部日常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2833人次。

  聚焦标本兼治,强化长期监督。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着力在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注重加大监督力度、拓进监督深度,在源头治理、强根固本上见实效、求长效,抓好长期监督,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聚焦质量效率,强化精准监督。强化精准思维,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精准把握监督的职责、任务、对象和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持续深化“三转”,细化规范谈话函询、初步核查、抽查核实、专项检查、列席会议、监督检查、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方法,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精准运用政策,严格纪法界限,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宽严相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陈迤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