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节前司法暖人心 昆明中院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4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09: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节前司法救助金发放大会。李廷彪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1月16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节前司法救助金发放大会,集中救助了10起执行案件中29名生活困难申请人,共发放司法救助金40.2万元,最高单笔金额为8.4万元。

  据介绍,在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案件是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这类案件大多有个特点,被告人虽然受到了应有惩处,但在执行阶段中,被执行人自始就财力有限,甚至“家徒四壁”,已不具备执行条件,即使法院穷尽一切措施,也无法实际执行到位。

发放司法救助金40余万元李廷彪 摄

  近年来,昆明中院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司法救助工作制度,对被执行人的家庭情况、赔偿能力以及申请执行人的经济情况、损失程度等进行详细调查、审查,采取集中发放和个别发放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司法救助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当天,昆明中院共发放司法救助金40.2万元,涉及10件执行案件,惠及29名申请人,最高单笔救助金额为8.4万元。这10起执行案件均是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均为农民、无业人员或务工人员,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且都在监狱服刑或已判处死刑。

发放司法救助金40余万元李廷彪 摄

  2015年3月26日20时许,被告人张某某吸毒后持菜刀砍伤其堂姐张某颈部致轻伤、砍伤仁某面部致轻伤(本案申请人)、砍伤周某颈部致其死亡。昆明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张某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张某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仁某经济损失人民币8万余元;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周父、周母经济损失人民币3万余元,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该案在执行过程中,面部受伤的仁某一家5口年纪较大,且没有固定经济收入。仁某被砍伤面部后,医疗费用已近8万元,后续还需治疗,由于医疗开支导致其全家生活困难。案件判决后,被执行人收监服刑,无财产可供执行,导致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实现。经审查,仁某符合救助条件,特救助8.4万元。

  在救助金发放过程中,对于部分因年事已高,交通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现场领取救助款的申请人,昆明中院也积极与他们联系,让其尽快将相关手续备齐,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到法院。待审核后,第一时间将救助款发放到他们的账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