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16日起云南全面推行机动车险保单电子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0:13:2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今日起我省全面推行机动车险保单电子化 车辆年检时不用再交纸质保险凭证 无需再贴交强险标志

  15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云南银保监局、云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在公安部交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今日起,将在云南省全面推行机动车险保单电子化,在电子信息有效的情况下,车辆年检时不用再交纸质保险凭证。

  电子化保单适用车辆类型

  云南省车险电子保单适用于除摩托车、拖拉机以外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涉及的电子单证包括电子保单、交强险电子标志、电子批单等。上线初期,保险公司将同步向投保人提供车险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两者具备同等效力。

  保险机构的服务措施

  车险电子保单上线后,保险公司将向车险投保人签发“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机动车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即车险电子保单。它是纸质保险单和保险批单的电子替代品,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保险公司将通过保险消费者预留的手机号码和邮箱,推送电子保单下载链接信息。投保人也可通过多种方式查询、下载电子保单:一是保险公司官方网站、App、微信公众号;二是中国银保信官方网站“//eservice.ciitc.com.cn/ePolicy/download”;三是“中国银保信金融科技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同时,车险客户在办理保单变更、车险理赔等业务时,无需提供纸质保险凭证即可办理。

  交通管理部门的服务措施

  机动车险保单电子化上线后,云南省内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和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信息系统查询核对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信息,电子信息存在并确认有效的,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纸质交强险凭证;交通警察在执勤执法过程中,通过信息系统实时查询电子保单、电子标志信息,对已经投保交强险且经查验无误的,不以未放置保险标志为由扣留车辆和予以处罚;交通警察在交通事故快处过程中,通过信息系统查询核对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信息存在并有效的,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纸质交强险凭证。

  保单电子化带来的便利

  一是简化手续:简化办事手续,实现办事更便捷、服务更优质、管理更规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保险消费者的体验感。

  二是服务方便:公安交管业务无需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保单变更、车险理赔,不需提供纸质保险凭证。

  三是上路省心:在云南省内投保且在省辖区内行驶的车辆,无需再粘贴纸质交强险标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查验。

  四是安全可靠:可随时查询、下载、打印使用,有效降低损毁、遗失风险。(记者 刘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