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跨越两省、1800多公里的“救助”——广东、云南两省检察官司法为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57:03  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分享至:

  原标题:【基层播报】跨越两省、1800多公里的“救助”——广东、云南两省检察官司法为民暖人心

  “你们是好人,检察院是好人!要不是你们,我们家就完了……”日前,当广东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邝艳贞风尘仆仆来到云南省永胜县羊坪彝族乡,将13.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和办案人员个人捐赠的棉被、毛毯、电饭煲等生活用品交到救助申请人马万史手里时,马万史妻子眼含热泪、哽咽着说。在场的羊坪乡政府负责人也激动地表示,“这是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对我们羊坪这些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检察院的司法保障就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广东省检察院为何“跑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永胜县羊坪彝族乡开展司法救助呢?事情源于一起故意杀人案。

  云南省永胜县羊坪彝族乡是一个少数民族山区农业乡,全乡有5个贫困村,其中4个是深度贫困村。为改变贫困面貌,羊坪老百姓纷纷走出大山,前往广东等内地沿海城市务工。

  2015年6月,羊坪乡马新庆与同乡人员马子哈等相约,前往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工厂务工。7月4日,马新庆、马子哈两人拿到打工后的第一个月工资,马子哈因财起意,持刀将马新庆杀害,并将其工资收入4500元据为己有。事后,马子哈被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马新庆是家中独子,也是主要经济来源,他被害后,家中生活捉襟见肘。更为艰难的是,法院判决的附带民事赔偿因为马子哈没有可执行的财产而迟迟拿不到手,“不堪重负”的马新庆妻子离家出走,将3个未成年的孩子留给了年老体弱、已无劳动能力的马万史夫妇。原本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马万史一家只能依靠政府低保金艰难度日。

  羊坪乡是丽江市检察院的挂钩扶贫村,在开展走访过程中,针对该乡外出务工人员多、法律知识盲点多的特点,丽江市检察院扶贫工作队员十分注重对法律政策的宣传。在听到工作队员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后,马万史满怀希望地找到了工作队员反映情况,并在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向丽江市检察院提出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

  为有效防范因案返贫、因案致贫,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根据马万史夫妇的申请,丽江市检察院立刻展开了调查。同时,因案发地在广东,丽江市检察院及时将情况反映到云南省检察院,经过两省三地检察院积极沟通,广东省检察院受理该案,并派出检察官到永胜县羊坪乡马万史一家进行实地调查。经过调查研究,广东省检察院决定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救助金额度,提供及时有效救助,按照广东省补助标准给予马万史一家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面对远道而来的检察官,马万史十分感动,他向广东省检察院赠送了“扶贫济困送温暖,为民解忧好检察”的锦旗。接过锦旗,邝艳贞高兴地说:“粤滇检察机关的通力合作,让司法救助切实发挥了关怀民生、扶危济困的作用,传递了检察温度。”

  “司法救助工作一头连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我们检察机关将把司法救助工作打造成更好、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不断提升社会认知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丽江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加云也在现场向大家做出了郑重承诺。(作者 何赟 李晓东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