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春城巡警:用脚步践行入警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5:38: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春城巡警:用脚步践行入警初心

  110指令是他们出发的号角,他们的身影是安全的象征。群众需要时,他们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解决困难、打击犯罪,他们,就是巡逻民警。

  “常规操作”填满工作日程

  “53号巡逻车,收到请回复。”指挥中心的指令从对讲机里传来。12月12日,一群众报警称,一名2岁小孩多次在马路中间穿行,没有家长在身边。“收到,我们马上到。”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七大队的一名中队长高斌刚从同事手中接到盒饭,正准备扒上两口,就接到指令。他将手中的盒饭往车上一放,立即驾驶警车赶往事发地。随后,高斌见到小女孩,并从车厢里拿出棒棒糖递到她手里,耐心询问小女孩情况,帮助小女孩找到父母。

  “处理过很多这样的警情,这属于‘常规操作’。”在高斌日常勤务里,感情纠纷、邻里矛盾、老人小孩走丢、打架斗殴、偷窃抢劫各类突发事件填满了工作日程。一天中10余起警情,每个时刻都安排得满满的,吃饭点吃不上饭“很正常”,深夜回不了家“很正常”,孩子放学接不了“很正常”,巡逻车里备有干粮、糕点,除了自己吃,更多的是为遇到困难寻求帮助的群众准备。

  每个时段都有重点巡逻区域

  “对讲机里呼叫的警情越来越少。”巡逻民警王明泽说,从2017年成为一名春城骑警后,按照“守点、巡线、防面、快反”职责开展巡逻防控,实现24小时“五班三运转”,街面见警率提高了,群众安全感也随之提升了。“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定点守望、堵卡查缉是我们的日常主要工作。”王明泽说。

  “师傅,请下车,打开后座接受检查。”每天,王明泽定点盘查电动车,盘查数量每组不低于40辆,包括30辆非机动车、10辆机动车。“盘查是为了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将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王明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王明泽的巡逻区内有很多学校、菜市场、医院、建材市场、酒吧等,早上的重点是菜市场、学校,中午的重点是建材市场,晚上的重点是酒吧,每个时段都有重点巡逻区域。

  全力践行初心使命

  在高斌看来,这些“小警情”对于每名当事人来说都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是自己的职责,也是所有巡逻民警的使命。他说:“巡逻民警日复一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尽可能让警灯照亮每个角落,我们的初心和宗旨就是为了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安心、舒心、放心。”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高斌说,处理大部分警情时,只要耐心向群众说理释法,很多事当场就可以解决。

  从警20年来,高斌做过技术民警,也做过便衣警察,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初衷却从未改变。

  记者手记 

  很多巡逻民警一干就是几十年,每天巡逻骑行不少于40公里,最远120公里,每天都用脚步、巡逻里程守护城市平安,巡逻越频繁、越持久,群众就越安全、治安就越好、群众安全感就越高。

  目前,昆明市巡特警警力增加至6000人,每天投入街面巡逻防控警力近5000人,备勤处突专业力量增加至1000余人,统筹调配执法执勤用车438辆,部署880个巡逻防控单元,主城区布警密度由2.4人每平方公里上升至11.6人每平方公里,见警率、管事率明显提高。

  他们始终伴着朝阳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行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只为这座城市的平安站好岗。(记者 查小高)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