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小龙潭监狱"走"进智慧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7:06:0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龙潭监狱"走"进智慧新时代

  今年3月,小龙潭监狱以987分与北京女子监狱并列第一的成绩通过司法部首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这是小龙潭监狱历经4个余月日夜奋战,举全监狱之力打响“云岭智慧监狱”建设攻坚战取得的骄人硕果。

  在“云岭智慧监狱”建设中,小龙潭监狱围绕“全数据智能感知、全业务智能融合、全领域智能服务、全过程智能支撑”的目标,全力打造“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信息化新格局。经过不懈努力,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监狱”成果,现已成功应用于监狱工作的方方面面,并取得明显成效。

  立足实战注重实用

  “智慧监狱”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监狱党委抢抓机遇,将其作为监狱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始终坚持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以基层警察“愿不愿用、喜不喜欢”为评判标准,坚决杜绝搞“花架子”和“形象工程”。

  “智慧监狱”建设期间,小龙潭监狱认真梳理存在的“短板”和“缺项”,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同时,采取“边建设、边培训”的方式,培养了一批信息化人才,使建好的系统有人用、用得好。该监狱采取专门进修、外派交流等多种方式,努力建设一支既精通科技信息技术,又熟悉监狱业务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队伍。

  科技助力“个性化”改造

  登录“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进入“画像”模块,依次选择“画像因子”,如“犯罪动机”“与父母关系”“成长环境”“文化程度”等,最终系统自动生成一份“服刑人员画像”以及评估报告。

  这是小龙潭监狱为提高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智能化在践行“五大改造”中的应用水平而研发的智能分析辅助系统。该系统操作方便实用,智能分析特性突出,凝聚教育改造专家的智慧并结合信息化手段回答了“改造服刑人员什么”的根本问题。

  在系统自动生成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监狱警察为每一名服刑人员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建立教育改造专档,回答了“怎么改造服刑人员”的问题。

  “现在警察借助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与我们一同制定改造规划,这让我们有了更加明确的改造方向。”一番话道出服刑人员共同的感受。

  持续推进“智慧监狱”建设

  将2名服刑人员的相关数据进行碰撞,可通过关系图谱直观查看二人的共同属性;服刑人员外出就医的画面,通过小龙潭监狱智能押解系统可实现4G网络实时回传;指挥中心通过融合通讯技术对相关设备进行全面整合,使各类信息精准直达……

  通过构建智慧安防、智慧指挥调度、智慧监管执法、智慧教育矫治、智慧警务政务、智慧企业管理“六大体系”,小龙潭监狱积极探索监狱数据与智慧应用的深度融合,不断充实智慧监狱的内涵和实际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小龙潭监狱在服刑人员教育改造专网、龙狱教育平台上整合教育设施设备、师资课程、教育矫正措施等资源,引入互联网力量实现教育改造、综合教育管理、心理危机预警、情绪预测、远程视频帮教、数据传输、智能谈话多维一体的教育改造应用体系。通过不断拓展方式方法,有效提升教育改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智慧监狱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小龙潭监狱将立足新时代,以“智能引领”不断探索更高层次的智慧监狱建设,为全面推进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建成全国一流监狱而努力奋斗。(记者 刀一波 通讯员 殴颖)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